意外旅平險

壽險和產險公司都有「旅平險」,出國旅遊該買哪個好?有什麼差異?

撰文者: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更新日期:2019-12-12 瀏覽數:23,6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壽險、產險都有旅平險,出國旅遊到底該買哪個好呢?根據保險局2019年上半年網路投保數據,旅平險產險網路投保件數遠超過壽險的50倍。雖然2種旅平險雖然都包含意外險與醫療險,但針對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護照簽證被竊、旅程因天災受阻衍生的額外交通及住宿費用等,是屬於財產保險的範圍,因此只有產險公司的旅平險才有「不便險」保障,加上網路投保便利、保費相對便宜,讓產險旅平險的優勢更添誘因。大家呷好逗相報,產險業網路投保旅平險加上意外險,已逾66萬件,占網路投保總件數約6成,成為網路上的主要熱門險種。

產險壽險保障不同,各有優點
同樣是旅平險,產險和壽險保障項目稍有不同:壽險著重保障在人身傷害,產險則是人與物皆有保,其中在傷害醫療的部分,產險則多為保險主額的10%,壽險則約為10%~15%。因此,投保重點在於人身傷害的民眾,可以斟酌選擇,但隨著保額比例調高,保費通常也會更高。


旅平險產險壽險比一比

事實上,無論產險或壽險,依不同需求的人選擇也會不同。近來天災、罷工等突發事件頻繁,旅客也開始逐漸重視能夠應付緊急狀況的保障,以解決旅程中的不便,而並非只在意傷病死殘,因此選擇含有不便險保障的產險獲得更多旅客的青睞。

不便險項目多,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一般來講,旅平險項目為:意外身故或失能保險金、傷害醫療保險金、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等保障。而不便險重點放在事物的保障,項目繁多,包括:個人責任保險、旅行文件重置費用、行李延誤補償保險金、行李損失補償保險金、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班機改降慰問保險金、額外住宿與交通費用、劫機慰問保險金、食物中毒慰問保險金、提早結束旅程之補償保險金、信用卡盜用損失補償費用等。其中大家最容易遇到的應該是班機延誤、行李誤失、與額外住宿。

先前網紅蔡阿嘎帶員工到日本旅遊碰到颱風攪局,一行人被迫多滯留2天,他宣稱因為事前每個人花700元保了不便險,12人加起來有機會獲得156萬元的理賠金引爆話題。雖然實際情形是:保險公司會視「合理需要實支實付」,但也凸顯不便險真的是出門在外的好朋友。

產險保障面面俱到,讓你盡興而歸
除了天災、罷工,還有類似香港反送中等事件,旅客不但承受班機、行李、旅程延誤的風險,連人身安全都有可能遭到威脅,絕對需要旅平險、不便險的防護。例如碰到班機延誤,最快只要delay2小時就能得到補償,有的保險公司提供快速理賠服務,符合延誤標準保戶,不用再申請班機延誤證明,只要透過手機回傳登機證、銀行帳號,就可以迅速獲得理賠。而遇到行程更改、行程取消、產生額外交通與住宿費用,類似蔡阿嘠一行人碰到的情境,也能透過保險公司補貼,減少意外旅程的額外花費。

對於行李出狀況,各家保險公司則賠償不一,通常旅行文件重置、行李延誤、行李遺失是最基本保障,部分保險公司更有「信用卡遭盜刷」、「現金遭竊」的貼心理賠,民眾可多比較。

遇到狀況時,保險理賠所需文件

加碼第三人責任險,逛街「手滑」也能理賠
此外,帶小孩出國旅遊是現代父母必經過程,除了美好回憶,萬一小孩太好奇、太好動,打壞店家東西怎麼辦?甚至於住宿飯店不慎引起火災或損毀物品等責任事故…這時候只有旅平險的第三人責任險能幫你解圍了。它主要提供造成對方體傷、死亡或財物受損的理賠。不過,通常得排除汽機車、船舶、飛機等交通事故及執行職務之責任,還有一些不保事項,提醒大家要注意保障範圍及細節。

網路投保快又好,貨比三家不吃虧
如同上面介紹的,產險保障項目多樣,各種搭配選擇也多,每一家公司保障內容及保額更是不盡相同,建議大家善加利用網路投保平台,貨比三家不吃虧,不但能輕鬆簡單找到想要的保障,而且網路投保旅平險只要行前70分鐘處理就能辦好,為出國旅遊快速建構防護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出國旅遊前先準備!「旅平險」+「不便險」,14項保障一應俱全
旅平險》掌握投保5大重點:找產險保「旅平險+不便險」,CP值更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