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半導體ETF正夯,該不該預先上車00892?3分鐘迅速看懂00892在投資什麼、該留意哪些重點

撰文者:Sam 更新時間:2021-06-04 瀏覽數:46,3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ETF 股市 半導體 富邦 sam 00892 中信 00891

全球半導體需求供應持續拉升,台灣的晶圓代工及封測市占率為全球第一,因此如果想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台灣半導體位居關鍵地位,加上車用電子及遠距商務等終端需求強烈


富邦投信推出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ETF 00892(預計2021年6月10日上市),是否值得投資?當中有什麼特別之處?美股ETF有類似的投資商品嗎?通通在文章中告訴你。

00892特色
00892的ETF主要是追蹤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主打全球半導體的需求受到5G應用、車載晶片和雲端運算能持續成長,產值的預估年增率可望達3.3%,至2025年則有逾36%的成長預期

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供應鏈完整,從IC設計(全球市占約21%)、到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約60%),最後的封裝測試(全球市占約30%),相當於全球每2個晶片就有1個出自台灣。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

00892基本介紹
台灣身為科技島國,半導體產業聚落完整,為世界最密集及技術先進之半導體生產基地。但要留意投資單一國家甚至到單一產業有一定程度風險性,00892的風險等級為最高的RR5,下圖為臺灣半導體產業鏈。

圖片來源:經濟部

00892發行價格預計以15元低價掛牌上市,對於小資族而言容易入手,費用率計算,經理費0.4%和保管費0.035%,相較於其他台股ETF費用算是合理,但需要留意剛上市的折溢價情況。

圖片來源:Sam投資趨勢

00892持股公司
00892追蹤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高度追蹤台灣半導體產業,單一公司持股上限為25%,指數市值涵蓋率占台灣半導體產業91.7%,公司分為2大類,半導體製造業(晶圓代工)和非半導體製造業(製造設備、積體電路、組裝)。

選股標準會根據市值、流動性和GPA(=營業毛利/總資產)分數排名,由高而低排序,總共篩選30檔成分股,第1大成分股權重上限為25%,其餘成分股權重上限為6%。排名前10的公司如下:

圖片來源:Sam投資趨勢

00892有設定持股上限,這樣的好處是避免過度集中在台積電上(0050有一半以上的持股是押在台積電上),對於想要分散風險在不同公司的投資人來說是個優點。

但是相對的當台積電的股價表現優異時,也可能因為持股上限的因素,導致績效可能會落後於其他高度持有台積電的ETF上。

00892注意事項
本文撰寫時00892尚未上市,所以沒有標地本身的資料可以查詢,根據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的歷史數據顯示(是追蹤指數的數據,不是ETF本身的數據),近5年的總報率為224.3%。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

當然投資人要知道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也因為專門追蹤半導體產業,指數的波動程度也比較高,需要有一定的風險承受度,以下幾點資訊要留意:
1.是否出現明顯折溢價
通常有話題的ETF,首日掛牌投資人會非常踴躍,導致ETF出現嚴重的折溢價,可以想成是該商品變得更貴。假設折溢價為5%,一個商品原本是賣100元,現在貴了5%等於要賣105元,這樣你會投資嗎?

一般合理的折溢價幅度應該在-1%~1%之間,投資人可以到富邦投信去查詢ETF的即時折溢價(查詢網址)。

2.產業過於集中
就美股ETF的產業劃分通常是科技業、金融業、工業類等…,但是00892像是又從科技業再細分成半導體產業,產業過於集中有可能會出現大好或大壞的情況(ETF風險等級為最高的RR5),是投資人需要留意的。

3.是否了解持股公司
很多人在投資前都說要長期投資,但是一遇到股市修正,就會把「長期」兩個字忘光光,被恐慌支配認賠拋售?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做什麼?自然遇到股價下跌就會被負面資訊所影響,告訴他們應該要賣出股票。當你了解所投資的公司營運上沒受到影響,公司獲利還持續增加,只是整體環境因素導致股市下跌,可能反而是加碼的好時機。

最後在投資ETF前,主要還是要看以下3個部分:
1.總管理費:目前00892的保管費+經理費是0.435%,費用率還算可以接受;
2.ETF規模:規模愈大,代表投資的資金愈多,ETF發行會愈穩定不致於下市;
3.成交量:成交量愈大代表買賣流通速度比較快。

Sam主要是投資美股市場,如果想要了解美股有哪些ETF可以投資,歡迎參加ETF一週新手挑戰,每天會寄一封郵件介紹美股熱門的ETF持續一週,到最後一天就可以組建一個投資組合,還會有歷史的績效跟相關數據。

美股類似的ETF
在美股市場上也有類似半導體產業的ETF,這邊介紹2檔分別是SOXX(成立20年)和SMH(成立時間9年)。2檔ETF近5年的總報酬也有348.54%和336.63%,表現完全是優於00892追蹤指數的績效,當中持有的公司都是國際知名的企業,像是NVIDIA、德州儀器、高通、英特爾等等,當然也有台灣之光台積電。

圖片來源:MoneyDJ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m投資趨勢

Sam

哈囉我是Sam,跟很多人一樣曾經是個上班族,因為接觸到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對於當中財務知識的內容非常震撼,思考著如何透過理財和教育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步調所以選擇辭職創業

在這裡會分享一些理財和教育相關的內容,期待每個人都能完成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sharefunny@samchoulove.com

FB粉絲專頁:Sam投資趨勢∣斜槓人生研究室

部落格:Sam投資趨勢


延伸閱讀
ETF投資術》不到2萬元就能入手護國神山群?3分鐘看懂ESG ETF有哪些、00891在投資什麽!
00891、00892及00881等「半導體ETF」怎麼選,哪一檔將會最飆?
ETF投資術》資金有限、想當台積電股東只能買00881?一文看懂3檔5G ETF、怎麼買最適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