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國通膨之戰變延長戰,該如何度過這波股市寒冬?股市隱者:要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可考慮選這3類股

撰文者:股市隱者 更新時間:2022-09-28 瀏覽數:1,3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通膨之戰延長,該如何度過寒冬?
9月21日Fed開會,分享一些想法。結果而言,升息3碼是符合預期,股市走勢卻從上漲變成下跌,劇烈震盪,原因在於,市場聽到鮑威爾回答記者問題後,感受到更多悲觀氣氛,因此回跌更多。


Fed談話重點有幾個:
1.今年年底前會再升息5碼。
2.明年可能繼續升息,到2024年才可能降。
3.鮑威爾堅定承諾將通膨壓低至2%,沒有放緩升息的說法。
4.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1.7%下降至0.2%。
5.上修明年的失業率,從3.8%上升到4.4%。

也是因為這些說法,導致股市走跌。

不同國家受到通膨的影響有所差異
我想說的是,通膨之戰延長,對於期待短期就會反彈的心態要更保守。不過,通膨會延續,但股價會否破底,我認為這兩件事情會是獨立的。還是看產業、看國家不同而有異,股價分化的態勢仍會出現,不同產業、不同國家因應通膨影響差異而股價走勢不同。

像是歐洲和美國通膨都在點火,不過日本央行剛公佈繼續維持利率-0.1%不變。日本9月20日公布8月核心CPI雖創31年來新高,但「僅」2.8%。如果扣除能源和生鮮食品,CPI則僅上升1.6%,低於2%的通膨目標。

9月21日美股大跌,今天台股、日股、中港股倒是反應一般,這也是印證之前文章提到的,各國股市走勢會依據國家條件而分化。仔細想想,如果升息是全民公敵,為什麼聯準會要做這件事?

也許他們預見市場還沒看到的通膨風險,現在還能靠犧牲很好的就業數字去壓抑通膨,那都還好,如果連就業數字都不好了,通膨還在高點,接踵而來的衰退危機更會席捲全球。

美國消費市場大,牽一髮動全身
站在Fed立場思考,Fed像是看到病兆,能吃藥打針就積極施行,等到病入膏肓需要電擊會更痛苦。但,話說回來,美國大哥感冒生病,是因為先前灑錢太多,創造許多假需求,缺工、缺料、物價上漲不斷出現,通貨膨脹就成為必然的結果,凡事都是物極必反。

其他國家並非都如此,通貨膨脹也不像歐洲和美國嚴重,為什麼大哥感冒,其他國家像是小弟也都在打噴嚏?是因為能帶動全球經濟好壞,很重要的關鍵是美國的消費。美國願意消費,其他國家就能成長,無論是幫忙代工的中國或台灣。

像是這波因為筆電下修、新晶片延後推出,往外延伸影響到許多代工的台廠的業績。而通膨導致升息,升息壓縮美國消費,而美國消費下降也影響到全球相關的食物鏈,因此大哥不能感冒,不然傳染力太強。

投資人可以考慮3種類股
以這個思維邏輯出發,我認為選股上,可以思考3種個股:

第1種:與美國消費無關
近期有聽到伺服器其實沒有下修太多。滿合理的,民眾減少消費就會使用更多網路服務,像是看劇、玩遊戲、聽音樂等,這些還是需要伺服器運算,另外,民眾減少消費,企業該投資的IT還是要投資,因此伺服器運算的需求下降有限。這些也都是幾個月前文章出現過的內容。另外,網通也是,伺服器運算或是傳輸資料,還是需要網通相關基礎建設。
第2種:難以取代的消費
像是是民生必需品,例如可樂、麥當勞這波股價也很強。
第3種:衍生出來的新需求
可以往新科技去思考,也是文章過去常提到的東西。

結論》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選股以外,這波在資金水位控管也要留意,看到鮑威爾鷹派言論,要有心理準備,這趟路程會比想像更長。至少在未來市場若出現樂觀言論而反彈時,去槓桿是必要的。

寒冬已經來了,而且還會更久,柴火要備齊,除了保有資金外,也別忘了保有鬥志,保持對市場的敏感度,適時找出決定股市的觀察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關於股市隱者

延伸閱讀
Fed強升3碼重挫美股,疲弱台股有望回神?5檔焦點股可把握,盤勢多空留意「這指標」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縮水,還能存股嗎?從3大面向剖析找答案
買基金,該選配息型好還是累積型?配息和配權是什麽?一文看懂基金背後的配息機制與邏輯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