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運價回穩,貨櫃三雄將再起?史上最完整海運分析,一次看懂航運指數代表什麼!

撰文者:股感知識庫 更新時間:2022-12-14 瀏覽數:36,2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航運夯!2021年是台股航運族群爆發的一年,其中更以「貨櫃航運」為領頭羊,股價屢屢突破各大券商目標價,網路上也紛紛出現許多「航海王」的投資朋友,透過投資相關類股身價暴漲。究竟這個曾經只是「景氣循環股」的產業到底在夯什麼?運價又會漲到哪裡去?本文帶你一次揭曉!

航運介紹
貨櫃航運屬於三大航運產業(海運、空運、內陸運輸)中的海運業。海運業又依照貨品種類以及船舶設備的不同,可以再分為「貨櫃航運」以及「散裝航運」2類。我國貨櫃航運的代表企業為長榮(2603-TW)、陽明(2609-TW)以及萬海(2615-TW),合稱貨櫃三雄。


貨櫃航運主要以定期航線為主,載運的貨品則多為工業製成品,與全球消費市場具有高度連動關係。原油是貨櫃航運業成本的一大項目,因此產業對油價也具高度敏感性。舉凡運力平衡、油價走勢與收取附加費與否,皆會大程度左右貨櫃航運產業的利潤狀況。產業具有高度景氣循環特性,一般而言上半年(尤其3、4月)屬於淡季,下半年因為歐美許多節日檔期(例如: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等),各路廠商都會有回補庫存之需求,因此Q3為產業傳統旺季。(延伸閱讀》投資景氣循環股必懂知識!

特別注意的是,貨櫃在被運輸時一般以20呎櫃(Twenty Equivalent Unit,縮寫TEU)及40呎櫃(Forty Equivalent Unit,縮寫FEU)作為運送的標準櫃。國際上許多運價也是以這兩者為單位來做報價喔!

運價指數:SCFI、FBX、WCI
試想自己是一位賣東西的老闆,你該要如何才能增加店鋪的獲利呢?其實手法無非兩種:讓客人變多、把售價拉高。在海運中道理也是一樣的,貨櫃運輸產業也有所謂的「公道價」,承上段所述,航商也會為每TEU、每FEU的貨櫃制定價格。但這個價格並非漫天喊價,除了參考同業之間的定價之外,其實航商的定價也會隨著國際上數個重要的運價指數而波動!對於「貨櫃航運」來說,最重要的運價指數有3:SCFI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FBX波羅的海全球貨櫃運價指數、WCI世界貨櫃運價指數。以下將分別介紹指數以及最新數據。

重要運價指數1》SCFI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
2005年隨著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設立,中國官方也推出了SCFI(Shanghai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指數,指數編製概念是基於以往的CCFI(中國出口貨櫃運價指數),不過新推出的SCFI對於市場價格反應力更為即時。

SCFI於每週五下午3點(北京時間)公布,報價單位視不同航線而分(TEU或FEU),由於上海港已經自2010年起就正式超越了新加坡港,成為全球貨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因此SCFI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言。

上海航交所11月11日公布最新SCFI綜合指數(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呈現連21周下跌,已經跌破2021年,跌幅更擴大至8.6%。從目前運價來看,海運第4季也有可能旺季不旺,貨攬業者認為,隨著運價快速回落,不排除貨主仍有與船公司重新議約的可能。

圖1:SCFI 近期報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SCFI

重要運價指數2》FBX波羅的海全球集裝箱指數
波羅的海全球貨櫃運價指數(FBX)是全球12條主要貨櫃航線的加權平均值,每日更新一次。也是國際間少數日更的運價指數,有助於了解最快速、即時的運價變化。

圖2:FBX近期報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FBX

據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FBX指數顯示,FBX集裝箱海運價格平均為3,185美元,已經又比9月幾乎砍半。

重要運價指數3》WCI世界貨櫃運價指數
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WCI)是由倫敦海運諮詢機構(Drewry)和新加坡Cleartrade Exchange 共同推出,於每週四發布全球8條重要航線(包含上海 、紐約、洛杉磯、鹿特丹、熱內雅等世界大港)之最新報價。

圖3:WCI近期報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Drewry

WCI指數顯示40呎標準貨櫃的費率驟然下滑。

下列清單是幫各位統整上述3大指數之公布時間與報價單位,有在關注貨櫃航運的投資朋友記得要跟這3位「夥伴」們保持密切聯繫喔!

SCFI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每週五下午3點公布,報價單位為TEU(大部分航線)或FEU(美東、美西航線)
FBX波羅的海全球貨櫃運價指數》每日更新,報價單位為FEU
WCI世界貨櫃運價指數》每週四更新,報價單位為FEU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