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想活到80歲還留有遺憾?貝佐斯鼓勵趁年輕,反問自己12個問題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3-03-16 瀏覽數:4,0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理財 投資 亞馬遜 貝佐斯 老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何活得成功、快樂、長壽,似乎是許多人一生都在追尋的解答。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對此表達想法。2010年,他在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說道:「當你活到80歲時,冷靜沉著地反思著你人生故事最私密的版本,你會發現,其中最切合、最有意義的敘事,是你人生一連串的抉擇。」

貝佐斯深信,我們的抉擇定義了我們是誰,而這跟天賦是不一樣的。例如「聰明」是天賦,「善良」則是抉擇;天賦輕鬆就能擁有,抉擇則必須鼓起勇氣才會發生。他認為,人不能靠天賦而活,更重要的是每一個階段你的抉擇,即便你家財萬貫,當人生走向夕陽,回首過去時,你在意的不會是還有多少錢可以花,而是引領你走向今天這般人生的每個抉擇。


透過12個自我提問,避免老時徒留遺憾

但多半汲汲營營生活著的人,都是20歲~50歲的人,這時候要如何確保自己的決定不至於到老年時留下遺憾?

貝佐斯回憶,當他年輕決定創立網路書店(後來演變為世界電商龍頭亞馬遜)時,他知道這是一個很冒險的念頭,但仍決定放手一搏,「我不曾擔心失敗,但我確信若不嘗試,我將終生想著這件事、留下遺憾。而現在,我非常驕傲當初自己的決定。」

為了不留遺憾,貝佐斯鼓勵大家問自己12個問題:

1.你會如何使用的你的天賦?
2.你會做出哪些抉擇?
3.你會被慣性引領,還是選擇追尋熱情所向?
4.你會遵循規則,還是創造規則?
5.你會走輕鬆的路,還是充滿冒險的路?
6.你會因批評而委靡不振,還是追隨信念勇往直前?
7.犯錯時,你會矇騙過關,還是誠心道歉?
8.戀愛時,你會武裝自己的心,還是會勇敢墜入愛河?
9.當事情變得棘手時,你會放棄還是放手一搏?
10.你喜歡打安全牌還是挑戰自我?
11.你是酸民,還是行動派的人?
12.你會斤斤計較,還是慷慨待人?

學會問這些問題,不代表人生就不會做錯決定或步向失敗;當然,失敗也是很好的經驗,會讓我們變得更強、更好——重點在於不留遺憾,而非從不失敗。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每個抉擇都是對的,不可能每件事都完美無缺,即便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如貝佐斯般的成功富豪,但一樣可以活出自己驕傲的人生。

本文獲「經理人」授權轉載,原文:不想活到80歲還留有遺憾?貝佐斯:趁年輕,反問自己這12個問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貝佐斯卸任倒數!帶領亞馬遜走上神壇的CEO,留下的8堂管理課
想做出不一樣的事,必須學會如何「擇善固執」!貝佐斯的十句經典名言
貝佐斯如何挑人才?亞馬遜前員工:面試時他只問兩件事,一個是腦筋急轉彎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