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避免成為「萬年中階主管」! 40歲在職場必備的3個觀念

撰文者:陳芳毓 更新時間:2017-07-04 瀏覽數:16,1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40歲時,如果你缺乏熱情,發現工作不適合⋯⋯
跨入中年後,還有一個很常見的職場壓力的來源,就是對工作欠缺熱情。

魏美蓉發現,許多人選擇職業的首要考量是社會主流價值,而非自己的興趣與熱情。但環境不斷改變,20年後那個職業最有前景,沒人敢預測。


過去30年,醫師、律師曾是台灣最熱門的職業,後來光環又轉換到「科技新貴」,再來卻是公務員被認為最有保障。

因此,魏美蓉強烈主張,發現工作不適合時,一定要忠於自己,勇於嘗試、果敢轉換,「快樂工作的關鍵,在於找到興趣、發揮潛能。」她認為,我們每天工作至少8小時,面對沒有熱情的工作,或許硬撐得了一時,絕對無法勉強20年,最終難免因為無法發揮潛力,導致表現平庸,使工作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有興趣,能力是可以培養的;沒有興趣,能力也發揮不出來。」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不滿、卻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魏美蓉建議,可以多接觸心靈成長的資訊,透過閱讀、獨處思考,像剝洋蔥般,一層層循著心底的聲音,往需求核心裡去。

因為,潛力就像一座冰山,看得見的只有4%;深入認識自己後,就有機會看清海平面下那96%的面貌。比如說,有些人口才很好,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對於與人接觸充滿熱情,所以溝通技巧日益精進。

「有錢,通常不會是因為選對了職業,而是因為專注地做有興趣的事。」魏美蓉認為,這樣得來的「富有」才踏實,不只是物質上的回報,更有心靈上的滿足。透過興趣引導出能力,工作,就不再是壓力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迎接40歲的人生:做到這3件事,活得更自由
遇到這4種狀況 代表你該考慮離職了 
贏在下班後的2個原則》下班時間怎麼用 決定你成不成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