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魚用3本筆記累積千萬資產 年領股利50萬元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141,9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魚 投資筆記

心法4》活頁筆記本》列出口袋名單進行個股分析
主要蒐集有興趣的個股資料,並決定是否要買進。選擇活頁筆記本的原因,在於可以隨意添加紙張,方便書寫及歸納。主要填寫的內容,包含:

1.個股近期利空、利多事件、與觀察心得:例如,台積電(2330)是高毛利代工業,必須有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因此股魚會觀察公司的毛利率與營益率之間的差距,在同業間必須名列前茅。


2.個股的5大短中長期財務指標:因為財報反映公司經營的努力,股魚最初步一定先看以下5項財報數據,①公司獲利能力要佳,營業利益率>0%;②ROE(股東權益報酬率)>8%;③流動比率>100%,確保公司現金充足;④評估公司債信能力,利息保障倍數>4倍;⑤專注於本業,本業收入比>80%。

3.寫下合理的買進價格與賣出價格:計算方法是:「淨值×(年度ROE÷基準ROE)=買進價格」,但不同產業有不同基準ROE,像傳產業的ROE訂為6%、電子業8%,半導體業則為10%,並每季重新計算合理的買進價格(ROE應用第4季公布的年報數據,一般季報ROE為單季或季度累積數據,與全年度數字相去甚遠,計算出的價格會非常低)。賣出價格則將公式中的基準ROE砍半,即可得出,但這價格通常不太容易出現,好幾年才一次,因此持有時間可以拉得很長。當公司體質變差,不符合5大基本條件,或是ROE下降,代表公司獲利能力變差,就會出脫持股。

為控制風險,每檔個股的資金配置,不超過投資部位的5%。為避免持股太過分散,不利研究,持股檔數以20檔為上限。若因配股配息造成持股成本的下降,或是買進賣出的所有紀錄,則另外記錄在Excel表上。

以上文力成的例子,股魚在筆記中寫下:

1.利空事件:大客戶爾必達出現倒閉危機,影響公司獲利。
2.利多事件:無特別整理。
3.觀察心得:爾必達應收帳款占力成淨資產比率5.6%,雖然財務的損失讓人心痛,但力成手上仍有95%的資產,很多人都在意5%的損失,卻忘了它仍有95%的資產。而且公司危機處置回應明快,經理人誠信良善。財務穩健,ROE仍有8%水準,在DRAM封測產業仍處龍頭地位。
4.價格判斷:判斷股價下滑只是短線因素,未來股價有機會止跌反彈,可趁低點買進。合理買進價位52元、價值底線47元。



出生:1977年
學歷: 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
現職: 上市科技公司主管

延伸閱讀
每天手寫投資日記 強迫思考、確定策略
做對投資筆記 提早享受財富自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