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選股5大基本面 新手也看得懂!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2-12 瀏覽數:23,1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價 基本面 選股




很多專家呼籲年輕人:「不買股是危機」、「愈年輕開始投資愈好」,但買股票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為什麼有些人靠股票投資就能輕鬆讓資產翻倍,有的人卻血本無回,最後只能黯然退場?第一次進入股票市場投資前,到底要怎麼判斷才能賺錢?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施國文教你,不管是哪一種投資方法,不宜貿然就投入辛苦存的錢,買股前若先搞懂這5個基本面,就能在1,600多家上市櫃公司中,找到可以投資的好公司!

人》企業主誠信
施國文認為首先要看領導人是否有「誠信」,有時候也可以觀察負責人的經營風格,包括可以搜尋負責人是不是很常傳出緋聞或是負面新聞消息,就可以看出來是不是真的有在永續經營;另外負責人會不會掩飾財務狀況真相,像是涉及內線交易風波;或是喊話欺騙投資人公司未來會有大好的前景等,也是參考的面向。

事》公司新聞消息
要學會看欲投資的這家公司的正面及負面新聞消息,同時也可以留意他的競爭對手新聞。
正面新聞:像是增加據點、有新的產品線、競爭對手出問題等。
負面新聞:如客戶大量抽單、廠房發生意外事件、高層內鬥、員工抗爭等。

時》營運績效決定買賣點
用基本面來看買賣點,通常會以營收成長率為判斷依據,公開發行公司每月10號前要公布上個月營收,營收月增率是跟上個月比較,看出是否有穩定在成長;營收年增率可以跟去年同期來比較,若營收年增率穩定且大於零,代表有可能是公司開發了新客戶,或者發展了新技術,正在逐漸擴充市場。


地》產品銷售範圍
建議要從公司銷售的主力市場來觀察該產品在當地能夠拓展的程度,以及該市場目前的景氣榮枯,這會大大的影響公司的股價。

物》公司產品
最基本的就是要了解該公司的所有產品,若不知道該公司賣什麼產品,就是投資的大忌,千萬不要輕易碰不了解的東西,除非可以靠人脈或是身邊可利用的資源去做後續的研究跟認識,否則就是在賭運氣。

延伸閱讀
圖解存股入手價位》定期買進0050 靠1檔ETF安穩退休
40歲公務員靠0056與海外ETF 年領百萬股利
延伸學習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 九大指標選股策略精華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