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買百萬車投保竊盜險 保額可能不到百萬!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4-17 瀏覽數:17,4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竊盜損失險 竊盜險 車險




阿彬辛苦工作、努力存錢,就是希望買進人生第一台車,愛車心切的他,投保竊盜損失險,即便未來愛車失竊不見,也能獲得全額理賠,但業務員告訴他:「竊盜損失險並非全額理賠,而是有限制的。」究竟在什麼情況下,竊盜損失險會啟動理賠,又是怎麼計算理賠金的?

產險公司指出,竊盜損失險主要承保範圍為被保險汽車遭遇偷竊、搶奪、強盜。跟汽車強制險要求車主非保不可不同,竊盜損失險為任意險,車主可自己決定否要投保,通常建議沒有自用車庫、居住於汽車竊盜率較高地點的車主投保,但在投保竊盜損失險之前,有3要點保戶應先了解。


要點1》有自負額設計,影響理賠金額高低
竊盜損失險的保額,不是以車主當初購車時,付出的「購車價格」計算保費,而是以產險公司認定的車子的價值,來計算保額。

另外,竊盜損失險有自負額限制,自負額指得是發生意外事故時,被保險人必須自行負擔的金額。竊盜損失險分有自負額10%與20%兩種形式,通常自負額比率愈高、代表保戶領到的理賠金額愈少、保費愈便宜;但因保費相差不多,通常業務員都會建議保戶選擇10%的竊盜損失險。

要點2》保額≠購車價格,且一落地就折舊
除了自負額,竊盜損失險跟車體險一樣,也會計算折舊率,當汽車一落地就開始折舊,1個月折舊3 %,累積到第1年,折舊率為25%。

折舊率與自負額,將影響竊盜損失險的理賠金額。舉例來說,若車主花120萬元買了一台休旅車,但保險公司判定該車款價值為100萬元,投保自負額10%的竊盜損失險,保額即為100萬元。

過了1年,該休旅車遭竊,車主可領到的理賠金為:100萬元×(1-自負額10%)×(1-折舊率25%)=67萬5,000元,車主最後只能拿到67萬5,000元的竊盜損失險理賠金。

要點3》零件遭偷竊,竊盜損失險不理賠
車主要注意的是,竊盜損失險的保險對象為汽車主體,不包含零件,因此若車體未失竊,但車內零件、物品因車窗被打破而被偷竊,竊盜損失險是不會理賠的。若希望零件有理賠,則要投保「零件被竊險」。

延伸閱讀
撞到人要賠2,700萬元? 秒懂第三人責任險有多重要
第三人責任險只賠對方 車主別忘加保車體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