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歐洲打工度假一定賺超過22K? 錯!也有人倒貼老本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5-11 瀏覽數:9,7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打工度假 愛爾蘭




外交部推出的「度假打工(青年交流)」,也就是俗稱的打工度假,在媒體與報章雜誌的吹捧下愈來愈夯,許多人懷抱著賺大錢的夢想出發,希冀能捧回第一桶金回台創業。然而,真相往往是殘酷的,許多人去打工度假不只沒賺到錢,反而還得倒貼老本,就拿近幾年愈來愈多人關注的愛爾蘭舉例好了。

愛爾蘭因為離歐洲大陸很近,加上英語是官方語言之一,與其他開放打工度假的歐洲國家相比,語言較沒有障礙,是除了英國以外,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國度。但有「歐洲矽谷」之稱的愛爾蘭,較多的是坐辦公室的工作,除了需要的人力不多以外,由於許多公司的同事或客人多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語言能力將會是一道門檻。


撇開這些不談,即使能夠在愛爾蘭順利找到白工〈指符合當地法令規範的工作〉,但由於打工度假簽證最多僅能夠待1年,許多公司只會採兼職方式雇用,通常薪水是以當地的最低時薪,也就是每小時9.25歐元(約合新台幣327.95元)。

雖然愛爾蘭的最低時薪比台灣高,然而兼職意味著工作時數不固定,照規定,打工度假者一個禮拜最多能工作40小時。如果運氣好,一個月上20天班,每天上滿8小時,恭喜你,一個月可以賺到1,480歐元(約合新台幣5萬2,473元);但如果運氣不好,一個月公司只排你1天班,那你這個月就要靠74歐元(約合新台幣2,624元)過活。還有的公司為了避免扣稅,會減少每個人的排班量,例如一天只排你3小時的班,即使一個月上20天班,也才賺555歐元(約合新台幣1萬9,677元)。

由於兼職的薪資來源不穩定,迫使許多人必須兼第2份工、第3份工,或者是去應徵沒有任何保障的黑工(指不符合當地法令規範的工作)。但想兼多份工,除了需考量不同工作彼此的時間是否能夠配合外,通勤的時間、費用、自己的體力也是一大考量。如果是打黑工的話,除了薪水低(多為每小時5歐元左右)、常常超時工作(例如一天工作11小時,每週工作6天)以外,假若在上班時間因工受傷,公司也不會賠償你,風險很大。

談完收入來談支出,若想在愛爾蘭打工度假1年,除了必須支付居留許可證IRP(以前稱GNIB,申辦費300歐元)等一次性費用外,每個月的房租至少350歐元起跳、水費電費約40歐元、三餐自己煮約90歐元、交通費100歐元、手機費20歐元等,加起來也差不多600歐元。尤其近幾年赴愛爾蘭工作、居住、打工度假等的外國人愈來愈多,房租、交通費等也都跟著水漲船高,生活費只會愈來愈高。

此外,愛爾蘭的銀行做法與台灣不同,台灣是你存錢在銀行裡,銀行會發利息給你,但在愛爾蘭卻相反,如果你把錢放在銀行戶頭,銀行是會和你收錢的,通常一季是5歐元。但在異地身懷鉅款很危險,即使會被收取手續費,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把錢存入銀行。要知道,上述開銷還不包括吃外食、娛樂和旅行的費用,這樣算下來,有沒有覺得賺的都不夠花呢?更遑論是存錢了!

延伸閱讀
工作10年換60年財富自由怎麼做? 從50元零用錢的故事說起⋯⋯
4%理財法 他們30多歲退休環遊世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