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下跌如何面對恐懼? 財經部落客用4招從容面對

撰文者:Sunny愛Money-HC 更新日期:2018-09-19 瀏覽數:11,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0050 股市 股票投資 Sunny愛Money HC

接著,再經過了2年左右,2010年12月份時你的資產報酬回到0%,也就是說,當你買在2007年最高點,歷經了3年你的資產依舊是100萬,雖然看似徒勞無功,但其實你安然的躲過了一次金融海嘯,很多人在金融海嘯時亂砍亂賣賠的慘兮兮,你什麼都不做卻沒有虧到半毛錢,更別說你的這筆投資假設都沒賣出,直到現在你的累積報酬率已經來到80.9%。雖然買在最高點,但是經過時間的催化劑,仍然可以替我們帶來可觀的報酬。

圖2:2007年10月最高點買進後的報酬走勢圖


從這個模擬,還可以學到什麼?

1.當你的投資資金在短期內(5年內)可能會使用到,請不要投入高風險的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在短期會面臨到各種狀況,市場在恐慌時所發生的不理性崩盤很有可能讓你的資金短期內急速下跌,當你亟需這筆資金,你就很有可能面臨到變現賠售,但是當這筆資金是你的長期投資資金,你就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等它上漲。

2.投資資金要分批,不要集中買在同一個價格,可以分散風險
當我們一筆資金一次性全部投入,且剛好買在市場的最高點,按照我們的模擬,需要經過好幾年我們才有辦法損益平衡甚至是賺錢。但是,若是我們一開始投資時,設定將資金分成10筆投入,就算我們第1筆買在市場的高點,接下來遇到下跌時,我們可以依序的分批投入資金,買在更便宜的價位,這樣我們的投資成本就會降低,將來累積的報酬也會更好更漂亮。

3.股市像鐘擺會震盪,有週期性
不管怎樣,當你投資市場指數,你要相信股市就像個鐘擺一樣,它會來回擺動震盪而且是有週期性的,市場下跌時不會永無止盡的下跌,當盡頭到了就會開始往上爬,上升時同樣也會有上限值,當上漲到達最高點以後就會開始反轉。當你了解這件事情,你就會發現股票市場的上漲跟下跌其實很稀鬆平常。

4.停損未必一定好
當我們站在神的視角在看一切時,我們會自以為什麼事情都是如此簡單。就像我們現在在看過去的股價走勢圖,我們就會有一種想法,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我們就設定一個停損值,在-20%的時候賣出不就可以躲過了?等到它價格更低的時候我們再把它買回來,這樣不是更好?當你有這種想法,其實你就是以為你有預測未來走勢的能力,但事實上,我們根本無法預測。

我再舉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明,下圖3是台灣50(0050)2015年4月份到2018年7月份的股價走勢圖,假設你在圖中藍色箭頭處72.9元投入一筆資金,你設定了一個停損值當資產-20%時賣出,依照設定你會在紅色箭頭標示處大約是59元的價位賣出(賠了20%),結果接下來股價並未像2008年那樣崩跌,只跌到最低大約綠色箭頭處55.73元左右,之後就一路往上爬直到2018年股價來到88.64元,你設定的停損以為可以躲過下跌,結果市場不只沒有繼續下跌,還一路往上爬,你的停損擺了你一道。

圖3:台灣50(0050)2015年4月份到2018年7月份的股價走勢圖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作者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台灣大學數學系碩士畢,現職科技公司資深軟體工程師。逾十年的投資實戰經驗,曾出書《睡美人投資法則》。部落格文章多次受《Smart 自學網》《商周財富網》等邀請轉載。也曾接受《今周刊》、《鏡週刊》媒體採訪。2014 年創立 HC 愛筆記財經部落格,目前總瀏覽人次達 190 萬。自身投資哲學首在降低投資成本,輔以全球化的股債投資組合,是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也期許每位散戶都能成為自己最佳的投資理財顧問。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打敗空頭!39檔抗跌股大盤點 大戶、法人鎖定這3檔
用現金股利抓合理價》存股教師靠5檔口袋名單 年領百萬股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