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這檔食品股上櫃6年登股王!艾蜜莉生活選股術:教你吃美食也能挑到好股票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2-03 瀏覽數:14,7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食品股 瓦城

然而,股本太小和非上市公司,都是潛在的風險,畢竟上櫃股票的掛牌門檻比上市股票來得較低,這類的股票通常是新興產業、中小型企業為主,因此成長的空間較大、風險也較上市股票來得高,因此即使財報沒有任何問題,也沒有出現長線衰敗的利空,我也僅會小額地買進。

瓦城的體質評估正常項目8項,但實際上應該是只有1項警示,算是體質優良的好股票。


評估利空狀況
從瓦城近10年的K線圖中可看出,主要的下跌段在2014年後半年,因為當時台灣爆發劣油事件,一連串食安風暴,讓老百姓人心惶惶、束手無策,大家都在猜還有哪一顆未爆彈,因此許多食品股與餐飲股都受到重挫,成股市重災區。

而後來北海油脂爆出用飼料油販售到各大餐飲集團,瓦城通報旗下餐飲販售的「湘西高麗菜」與「蝦醬高麗菜」都有使用到黑心油,但立即進行預防性地停用並改以自製豬油替代,且又釋善意全額退費給消費者,並贈200元品牌餐券,誠意十足。瓦城食安風暴處理得宜,營運逆勢而起,順利化解此次利空。

瓦城近10年的K線圖

資料來源:籌碼K線。資料時間:2018.11.10

瓦城的風險
在4大風險項目中,瓦城有關鍵人物風險和通膨風險。

1.關鍵人物風險。
2.政策風險。
3.通膨風險。
4.科學與技術風險。

眾所皆知,瓦城之所以成功,除了得力於系統化與連鎖式的經營模式,最重要的還是經營者徐承義對美食的熱忱與創意,以及對餐廳經營的兢兢業業與野心,如果瓦城失了徐承義,可能會影響營運,因此瓦城有「關鍵人物」風險。

另外,因為瓦城的上游即為食品等原物料,容易受氣候變化與農產國的政治因素影響,因此也有「通膨風險」。

估價
我們使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來估價,瓦城目前股價225元,超過合理價。​

瓦城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1.10

如果瓦城遇到系統性利空,導致股價下跌至便宜價,但屆時評估瓦城的營運不會受到嚴重衝擊,我會考慮小額零股買進,並會制訂買賣策略,分散分險。

結論
雖然瓦城財務體質良好,經營者又正派且積極經營,長期看來是值得投資的好股。但是,因為瓦城畢竟還是上櫃公司,風險相對於上市公司較大,因此我僅會小額買進,耐心持有股票領取股利,待獲利20%就會出場,並不會考慮作為定存股。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從生活找標的:這檔龍頭產業適合投資嗎?艾蜜莉教你找便宜價進場!
搭電梯也能挑到好股票?艾蜜莉教你生活化選股:這一檔EPS連續10年創新高!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