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這檔食品股門市超過5千家、股價屢創新高,怎麼買?艾蜜莉告訴你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2-05 瀏覽數:53,4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艾蜜莉 統一 股票投資

評估利空狀況
最近一次利空事件在11月8日,主要是因為統一企業中國年增成長率不如預期的20%,台灣統一企業的股價也受牽連,不過第3季財報交出不錯的成績單,本業毛利率也有小幅度成長,因此跌幅只有單日的影響,只是短暫性的利空。

10月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的關係,台股也隨著全球股市出現修正,雖然內需型民生消費及傳產的類股相對較抗跌,但仍需留意大陸轉投資公司的表現。


統一近10年之月K線圖。
資料來源:理財寶籌碼K線。資料時間:2018.11.08

風險分析
1.關鍵人物風險。
2.政策風險。
3.通膨風險。
4.科學與技術風險。

營業成本易受國際原物料行情波動及匯差影響,加上在WTO的架構下已開放農產品進口,以內銷為主的市場勢必會受到程度上的衝擊,另外台灣食安問題事件層出不窮,食品業需因應食安法規的要求,消費者對食安的標準也會提高,所以有政策的風險。

替個股綜合評估
統一企業國內外轉投資的相關企業多達240家,即使已有品牌價值的加持,公司仍不斷求創新開發,更重要的是能秉持著誠信經營的理念,嚴格把關每個原物料品質及生產製程,這也使得公司有寛廣的護城河保護著、對抗風險的能力也都能勝過同業。不過因轉投資的比例很高,需多留意子公司營運上是否有利空發生。

用艾蜜莉定存股估價
找出便宜價後,等待買進時機,評估統一的財務體質之後,就可以準備找出便宜價是多少。首先我們打開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以5種估價方式的平均值來計算:

統一(1216)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資料時間:2018.11.07

剔除3項的極端值後估價分別為:
便宜價38.3元。
合理價44.5元。
昂貴價50.8元。

結論》買賣策略
統一企業除了有製造生產及加工的優勢,多角化的轉投資更奠定了品牌行銷的基礎。主要的流動事業部由統一超商扮演重要的角色,截至2017年12月,國內統一超商設立營業據點高達5,221家門市,同時也積極開拓海外市場(菲律賓7-ELEVEN)。

除了實體的銷售通路,統一企業也發展網絡銷售平台,投資事業開發生技新藥、不動產的商業中心,建立食品業以外的競爭優勢,更為統一企業帶來新的契機。

我們以近日(2018.11.7)來看,收盤價為76元明顯高於昂貴價,因此只先觀察不做買進的動作。至於何時是進場的好買點呢?就耐心等待全球發生系統風險的到來,待股價下跌接近便宜價38元時,才會考慮分3批價格買進:

第1批:便宜價38元。
第2批:便宜價9折=38元×0.9=34元。
第3批:便宜價8折=38元×0.8=30元。

至於出場的時間點,如果股價有超過合理價44元以上時,在報酬率達到18%以上就分批賣出,如果不賣出,在殖利率能維持每年7%的情況下,那我也不會全部賣掉,會穩定領取股息並再投入以累積資產。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這檔食品股上櫃6年登股王!艾蜜莉生活選股術:教你吃美食也能挑到好股票
搭電梯也能挑到好股票?艾蜜莉教你生活化選股:這一檔EPS連續10年創新高!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