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解密波克夏》股神致富的祕訣:將錢放在能創造「現金流」的地方!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 更新日期:2019-01-22 瀏覽數:4,6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而波克夏擁有的保險公司,就如同真核細胞擁有的粒線體。作為投資平台的保險公司和投資在能生成現金的優秀品牌企業,就成為波克夏「財富累積製造機」的根基。如下圖:

波克夏「財富累積製造機」的根基


自此之後,波克夏就和真核細胞一樣,朝著大型成長的道路演化:2014年《財星》(Fortune)雜誌將波克夏列入世界上最大的企業行列——擁有1,400億美元(約合4兆2,000億元新台幣)的收入,195億(約合5,850億元新台幣)的獲利和價值4,850億(約合14兆5,500億元新台幣)的資產,包括握有價值2,300億(約合6兆9,000億元新台幣)的股票和770億(約合2兆3,100億元新台幣)的浮存金,使其擁有充盈的營運資金。

假設,我們現在面臨一個投資習題:如何賺取人生的第一個200萬?當然我們可以當個投機客,利用買低賣高不停的交易下,達成這個目標。但最終也可能會以賠錢收場。

或許,我們可以採用另一種方式,就是仿照巴菲特的方法,創造一個「財富累積製造機」。例如,小明在民國92年以80萬元買進0050,每年領到的股利,在隔年第一天的交易日,再度投資0050,如下圖:

以80萬元買進0050,每年領到股利再投資

我們以106年底最後一天收盤價82.15元,計算其15年來的投資報酬,因為最後一年還有股利78,451元還沒再投資,所以投資成果為276萬元,扣除原始投資金額80萬,淨獲利為196萬元,如下圖:

淨獲利為196萬元

然而,這15年來,小明什麼都不用做,就能自動產生出現金流(如同粒線體產生出ATP),就像打造了一台屬於自己的「財富累積製造機」。

所以,若你在投資股票上,選擇的是一位買低賣高的投機客,有交易才有獲利,就像是一個傳統的細菌,以狩獵採集的方式謀生。但只要時間夠長,注定會輸給像是真核細胞般擁有粒線體(財富累積製造機)的長期投資人。

最後,我以羅伯特.T.清崎的話來做個總結:「要達到財務自由之路,錢應該要放在能產生現金流的地方,這也是致富的祕訣所在。」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延伸閱讀
這檔ETF,一檔全包存股族最愛標的,殖利率逾5%,每張不到3萬元!
存股就像馬拉松、慢慢跑總會到終點…艾蜜莉:學會拒絕賺快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