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積電利空出盡,股價卻不跌反漲?法人:長期有3大利多!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9-02-12 瀏覽數:6,9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積電 股票投資


台積電(2330)在2018年發生了相當有趣的情況,3次下調財務預測,股價卻未曾跌破200元關卡。即使2018年7月19日法說會釋出下調全年財測、修正資本支出等利空,仍舊上演利空出盡的好戲,搭配上格羅方德(GF)退出先進製程,台積電股價一舉突破前波高點,讓不少投資人摸不著頭緒。

而今年1月的台積電法說會,又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台積電在法說會中預估,第1季營收將季減21.2%~22.3%,2019年營收僅年增1%~3%,成長幅度將低於5%~10%長期平均成長目標,隔日卻上演開低走高的戲碼,股價持續守穩200元關卡。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台積電的買盤持續湧入,法人又是如何看待台積電呢?


法人看台積電,有3大利多
利多1》GF退出先進製程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市占率超過5成,隨著市占率排名第2的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F)無限期暫停先進製程發展,晶片大廠超微(AMD)宣布將7奈米產品包含伺服器處理器與繪圖晶片交由台積電代工。而今年AMD也靠著新一代的產品,分別威脅Intel及輝達(Nvidia)在CPU及GPU領域的龍頭地位,台積電7奈米製程將可望受益轉單。

利多2》4大產品線符合未來趨勢
台積電目前的4大產品線為:智慧型手機、高速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智慧型手機銷量持續衰退,不過高速運算、物聯網、車用都是未來的產業趨勢。雖然蘋果智慧型手機占台積電的營收比重較為偏高,但未來隨著AI、物聯網(IOT)世代來臨,個別產品將需要適合的半導體元件,而AI也對晶片的運算能力有所要求,屆時相關產品的比重自然會逐漸增加。

綜觀台灣股市,其實很少股票能同時與高速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同時沾上邊,且台積電又是產業中的領先者,這也是為甚麼即使智慧型手機銷量不佳,仍舊有相當多的法人看上台積電「未來」的競爭優勢。

利多3》增發股利提供下檔支撐
今年1月台積電法說會雖然下修營運表現,卻釋出將增發股利的消息,2018年配發的股利已經來到8元,法人機構普遍預測今年的股利可以來到8.5元。若是以股價220元計算,殖利率將落在3.9%,如果台積電能長期持續增發股利,值此低利時代,對於股價將有堅強的下檔支撐。

綜合以上這3點,台積電在產業前景相對明確,且具有殖利率做保護,成為國際資金的避風港。被動式基金因為台積電占相當大的權重,必須要投資台積電,而較為長線的主動式基金,則是因為台灣股市裡面欠缺前景較為明確的個股,也會選擇台積電,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短期營運下修,台積電股價下檔仍舊有所支撐。

7奈米製程領先,但終端需求下降為事實
目前晶圓代工領域先進製程(10奈米以下)有3大競爭者台積電、三星、Intel。台積電採用深紫外光刻(DUV)技術的7奈米製程已經領先布局,今年第2季採用極紫外光刻(EUV)技術的7奈米製程也會逐漸量產,在3大廠商中進度最快;三星的7奈米製程僅有EUV一種,選擇較少且進度較慢;Intel則剛跨入10奈米製程(其10奈米電晶體密度已經與部分三星和台積電7奈米製程相當),不過已經釋出將放棄對外晶圓代工。

目前看來,台積電雖在先進製程進度超前,但隨著記憶體市況不佳,三星開始在7奈米祭出低價搶市的策略,過往與台積電緊密合作的輝達(Nvidia)也傳出要把7奈米繪圖晶片訂單交予三星。另外,10奈米以下製程價格相對較高,會不會迫使部分廠商選擇更具CP值的方案,則需要進一步追蹤。總體來說,以2019年台積電營運表現不容易勝過去年,台積電長期前景仍佳,但中短期仍需保守以對。

延伸閱讀
年領200萬股利達人:我抱了20年台積電的故事⋯⋯
用零股長期投資台積電 這樣買賺更多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