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買債券基金穩賺不賠?債券有3大風險:選錯種類,小心提高投資風險!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2-19 瀏覽數:174,9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基金 ETF 利息 翁祥維

違約風險
如果債券發行者本身財務出現狀況,導致無法付出利息、償還本金,即為「違約風險」,此又稱為信用風險,美國政府公債違約風險被市場公認為0,市場上違約風險較大的,通常是「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券為低信用評等的公司所發行的,因為其違約風險較高,所以要用高票面利率來補償(常見6%、7%以上),才能吸引市場投資人,事實上,高收益債券另一個名稱即是垃圾債券(Junk Bond)。

高收益債券和股市相關性高
股市為經濟景氣的櫥窗,在經濟景氣轉壞時,除了股市出現修正,此時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往往也會升高(付不出利息、繳不出本金),高收益債券基金或ETF價格和股市易同步下跌,如果你的長線資產配置只有「股票+高收益債券」2種組合,虧損的地雷,可能就會接連引爆,而當經濟景氣繁榮時,除了股市容易上漲,在太平盛世之下,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低,且因高配息的特性受市場青睞,此時高收益債券基金或ETF,價格容易和股市同步上漲。


實例:2008年金融海嘯JNK明顯修正
2008年,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單年報酬為-36.81%,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JNK)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與股市同步出現修正,出現-24.73%的負報酬,可見如果要股債平衡配置、降低投資組合風險,高收益債並不具備保護傘的效果,若從平衡投資組合波動度的角度出發,債券部分須選擇美國公債或是投資等級債較適合。

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性高,不適合分散風險
圖片來源:Portfolio Visualizer 

匯率風險
大多數的債券基金或ETF,皆是以外幣計價,因此對台灣的投資人而言,會存在匯率風險,以美元計價的LQD(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為例,若在美元兌台幣為1:32時,
買進市價100美元LQD一股,成本為3,200元台幣(未含手續費),但假設之後賣出時,美元兌台幣為1:30,且同樣是以100美元的價格出售,但換算後,淨變現價值僅剩3,000元台幣。

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匯率因素影響大
就匯率方面,除了美元兌台幣的風險之外,若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匯率波動影響程度更顯著,如果是一檔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基金或ETF,其所持有的債券,故名思義是新興市場國家以「該國貨幣」發行的債,雖然其配息率可能很高,且多數持有穩定的新興國家政府債券,但若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爆跌,就會反映在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基金或ETF的價格上。

結語:各種類債券所扮演角色不同
「股債平衡資產配置」的觀念,已被愈來愈多投資人所接受,無法盯盤的上班族,可以善用美股市場上的ETF,組成長線穩健的投資組合,不過,各類型債券所扮演角色不同,如:高收益債券和股市相關性高,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受匯率因素影響大,這類債券雖然有機會獲取較高報酬,但相對波動性也較大,較屬於「攻擊型」的角色,而美國公債或是投資等級公司債雖然殖利率較低,但若經濟景氣惡化、股市出現修正,美國公債常成為市場上的資金避風港,投資等級公司債受到影響往往也較小,屬於「防禦型」的角色。

因此,勿認為買債券型基金或ETF就等於零風險穩穩賺配息,仍要視債券的種類而定,高殖利率不一定是高報酬的保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買債券絕對不會賠錢?錯!高利等於高風險,企業「倒債」將使投資人血本無歸...
年後全球經濟6大重點分析:優先逢低布局美國,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後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