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月入38K小資女,卻陷入卡債深淵?財務健診3招教戰,快速脫離欠債一族!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5-14 瀏覽數:9,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卡債 存錢 理財 蔡誠圃 小資




朋友未養成儲蓄習慣》竟無意間積欠信用卡債

前陣子跟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聊到一半,她突然提到想問存錢的部分,在了解她的財務近況時發現,因為出國去日本玩,在幫忙代購商品時是用信用卡刷卡結帳,回國收款後卻忘記留存還款的現金,加上平時沒什麼儲蓄習慣,導致後續在信用卡帳單來時未能一次還清,每個月以最低還款金額去還款,加上在外生活還有租金、每月應繳費用,資金壓力有點大,但又覺得自己沒存款不行。

財務健診3要訣》迅速抓出理債、理財方向;現有條件、利率多少、要花多久
在整團線最亂的時候該做的就是找到線頭,這樣才能順著線頭,一步步把線理順,在檢視自己財務時,也是如此。


1.現有條件》抓出可活用資金
先檢視自己的現有條件:收入、固定支出,這樣才能抓出自己還有多少流動資金可運用,收入部分可以透過假日打工去提高,而固定支出舉凡房租、學貸、手機與網路的月租費等,皆屬於固定支出的範疇,建議先明列出來,這樣才有辦法去抓出每個月可活用的資金。

2.利率多少》利息高的先還或先存
在了解後,我給的建議就是「先理債再理財」,由於朋友積欠的是幾萬元的卡費利息,雖然信用卡的循環利息從2.74%~15%皆有(看各間銀行的利率區間差異,通常會附在帳單上),但一般來說,要拿到低的循環利息相當困難,我自己詢問身旁朋友,目前信用卡循環利息分別為:

1.中國信託LinePay卡的循環利息為7.04%。
2.花旗現金回饋白金卡的循環利息為15%。
3.華南的超級現金回饋卡的循環利息為7.58%。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