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成長股投資之父,教你用3大關鍵指標抓出成長股!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7-07 瀏覽數:19,2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股市 ROE 投資 成長股 小編愛投資 ROIC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美國普信集團創辦人的傳奇人生與投資智慧》(以下簡稱《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這本書,由於此書主要是作者側面在描寫普萊斯的生平,所以內容以故事居多,有關成長股的投資邏輯散落於各處,咪編將它們整理了一下,以列點的方式和大家介紹(有些地方因為原文比較繞口,所以咪編有稍微進行簡化,但基本上原意應該是不變的):


一、成長股的定義
1.發行這些股票的公司具有長期獲利成長、在往後每個景氣循環的頂峰都能達到每股盈餘的新高水準,並有顯示未來景氣循環的頂峰都能觸及獲利新高的跡象。每股盈餘的成長速度應高於生活成本的成長速度,以及抵銷預估將受到侵蝕的金錢購買力。公司的目標是投資組合的股票,都能在10年期間增加1倍獲利,相信其股利與市值也會同樣增加。
2.成長股是指一家公司的獲利與股利成長速度高於經濟和通膨。

二、投資方法
1.成長股投資理論強調縝密研究,而不只是單純希望或認為這種優質成長可以持續多年。
2.沒有必要持續追蹤投資組合的持股,以及試圖藉著交易股票來打敗大盤。只需在股價跌到合理價值之下時,以特定價格設定買單;在股價漲到大幅超過合理價值時,便用預設價格賣出。

三、重要概念
研究與了解生命週期(包含成長、成熟及衰退)。當公司處於成長階段時,可獲得較多報酬,風險卻較低。但公司的衰退可能時常被景氣循環的上升階段給掩蓋而難以發現。因此,你必須時時觀察整個產業的趨勢是否仍舊蒸蒸日上(書中稱為肥沃的土地),或者已經出現成長衰退。

四、成長股的評估指標
1.管理階層對公司現況是否了解,例如管理階層對分析師提出的問題是否充分理解或只是制式答覆?執行長是否能完整陳述公司預估的成長,包括產品生命週期、財務、人員和原物料資源等?
2.投資資本報酬率(ROIC)20%以上。

五、買進時機
股價跌至合理價值之下時。

六、關鍵指標
1.5年期銷售成長率。
2.5年期每股盈餘成長率。
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七、投資組合
1.一部分購買短期政府公債,作為保障本金之用;一部分是免稅債券或公司債,用以增加收益;剩下的部分通常是30檔~40檔成長股,才能夠達到足夠的分散化。
2.投資組合應隨著不同時間的現金需求改變,且必須保有一些流動性,以備不時之需。

八、持有時間
以數十年來計算。

九、賣出時機
1.一旦建立好部位,則當股價上漲至遠高於合理價值的價格,建議等到股票部位總成本加資本利得稅都已回收後,再賣出股票。投資組合裡剩下的持股應該續抱,等待其獲利不斷成長,直到該公司成熟、不再視為成長型公司為止──實際上,這些股票是沒有成本的(這一點很像之前介紹的《我的零成本存股術》裡提到的零成本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2.當某家公司已不再是成長股時,才會全部賣掉該檔持股。

十、名言佳句
《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除了上面有關普萊斯提出的成長股投資邏輯以外,書中有幾個句子也讓咪編很有感:

1.「在投資之前,親自徹底研究、投資快速成長的產業、長期持有股票,以及專注在一些傑出的公司。」
咪編:其實普萊斯堅持的這點和股神巴菲特、富達低價股基金經理人喬爾.提靈赫斯特等人的投資哲學都很類似。這也表示,其實投資股票,是真的必須花費大量功夫才有辦法找到獲利的機會。

P.S.喬爾.提靈赫斯特是彼得.林區極力讚賞的基金經理人,他所管理的基金,平均年化報酬率13.8%,遠勝同一期間指標指數羅素2000(Russell 2000)的9.6%及標準普爾500(S&P 500)的9.7%,連彼得.林區都拿出自己的錢投資這檔基金。對喬爾.提靈赫斯特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大利從小》這本書。

2.「很少人能夠靠短線交易一直賺錢,短期成功的人,大多數必然在長期失敗。」
咪編:這就是長期持股的概念,然而說說容易,要做到卻很難。畢竟短線炒作的股票,價格波動都很大,如果能夠上車且有抱住,獲利可說是非常之豐厚。但如果是採行長期持股的話,就無需太過關注股價波動,不用天天盯盤,只要觀察公司的長期趨勢是否向上即可,較省心。2種做法可說是各有利弊。

3.「等我們重回好時機、股價上漲,大家熱烈追求獲利,『務必』指出經濟蕭條的恐怖,『務必』表示最嚴重的蕭條總是在出其不意時降臨。如果你無法用現金買進股票,那就必須準備承受虧損。」
咪編:許多人在投資時,總是只看見眼前的利益,卻忽略了投資的風險,總認為自己不可能那麼倒霉。然而世事難料,這也是為何許多投資大師都會強調,要做風險控管的原因。

4.「沒有人看過他手上拿著消遣性娛樂的書籍,他只閱讀企業報告、財務公告和券商報告。」

5.「當他帶著家人去旅行時,他會帶著裝滿生意資料的手提箱,一整天埋頭苦讀。」
咪編:從這2句話就可以看出,普萊斯花在研究投資標的的時間有多少了,我覺得應該和股神巴菲特每天閱讀的財報數量有得拚吧!不過與觀看財務報表比起來,咪編還是比較喜歡看小說啊…(逃跑)。

整體而言,我覺得《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美國普信集團創辦人的傳奇人生與投資智慧》這本書對於普萊斯的生平算是很詳細,而且書中其實提到了許多美國當代的背景,像是書中對於1930年經濟大蕭條的描述,我就覺得看了很有感。如果是對於美國經濟發展史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讀一讀此書。

若是覺得書太厚,不想要看整本,或者是對於該如何把普萊斯的投資邏輯套用到台股上有疑惑的人,可以看《Smart智富月刊》第259期雜誌,這一期的封面故事就是以普萊斯為主角喔!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個股「本益比」怎麼估算比較好?孫慶龍:善用ROE、股利配發率與盈餘成長率
這檔股票先跌84%,再漲超過339%...投資達人:「危機入市」時間點這樣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