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聯發科去年賺逾7個股本,大跌後是入手機會嗎?達人分享3招評估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2-06-14 瀏覽數:5,5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名聞全球,其中聯發科(2454)更是當中的龍頭大老,其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近4年連續成長,亮麗的成績使其股價水漲船高。而近期股市由於美國升息及中國封控下修,究竟是不是可以入手台灣半導體產業龍頭大老聯發科的好機會呢?


公司簡介
成立於1997年5月,早期為聯電集團轉投資之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是無線通訊及數位媒體晶片整合系統方案之主要供應商,排名全球第4大晶片設計公司及全球前7大半導體公司,公司原為光儲存控制晶片製造商,後切入手機晶片製造,在數位電視產品蓬勃發展下,聯發科又投入數位電視控制IC的開發,同時在AI人工智慧及5G第5代行動通訊發展中搶得先機,在國際市場位居領先地位且具備競爭優勢。

業務內容
公司所營業務之主要內容包括:
1.研究、開發、生產、製造、銷售
(1)多媒體積體電路。
(2)電腦周邊積體電路。
(3)高階消費性電子積體電路。
(4)其他特殊應用積體電路。
(5)前各項有關產品專利權、電路布局權之買賣及其授權服務。
2.提供上述產品之軟硬體應用設計、測試、維修及技術諮詢服務
3.前各項有關產品之進出口貿易業務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1年年報

IC設計主要業務為自行設計及銷售產品或接受客戶之委託設計,屬於上游產業,在完成最終產品前,還需要光罩、晶圓製造、晶片封裝以及測試等主要過程。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1年年報

在半導體產業鏈中,IC設計公司屬知識密集產業,其投資報酬率高且台灣人才充沛,因此可說是台灣主要發展的產業。銷售地區則以外銷為主,占比近9成。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1年年報

2022年聯發科的5G手機晶片市占率為30%,主要客戶包括有華為、OPPO、vivo、小米、realme、中興等大陸手機品牌。

營收獲利
聯發科第1季合併營收為1,427億1,100萬元,單季合併營業利益為364億6,700元,年增加80.5%,單季合併淨利為334億1,300萬元,每股盈餘為21.02元,營收、獲利創下單季新高。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2年第1季法說會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2年第1季法說會

聯發科2022年Q1帳上現金為2,304億3,000萬元,占總資產約31%,整體現金水位充足。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2年第1季法說會

聯發科2021年賺逾7個股本達70.56元,宣布未來現金股利配發率將維持在80%~85%,另公司承諾 2021年~2024年每年將額外發配每股16元之特別現金股利。以配發每股新台幣73元來計算,約有近8%的現金殖利率。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對於一間處於高速成長的公司來看,股利政策具有吸引力,更代表公司對未來成長有信心,有能力配發高額現金股利。

體質評估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查看聯發科有無警示項目,發現全都顯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表示營運相當穩健,且其EPS成長率高達95.4%。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加上其資產報酬率(ROA)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皆為正成長,


資料來源:財報狗

資產報酬率(ROA)是整間公司的總報酬率,這個比率愈高,代表公司資產報酬運用的效率愈好,表示具有良好的賺錢能力。
1.ROE(Return On Equity)為股東權益報酬率。
2.ROE代表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賺錢效率。
3.ROE愈高,代表公司為股東賺回的獲利愈高。

整體而言,聯發科是間體質相當健康且快速成長的公司。

未來展望


資料來源:聯發科2022年第1季法說會

聯發科平均本益比約15倍~16倍,目前本益比已接近歷史低檔,加上具約8%殖利率,因此縱使股價節節高升,仍具相當吸引力,有興趣的小資們可密切觀察,且謹慎評估後考慮可入手的時機。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賺了股利、賠掉價差等於白忙一場?艾蜜莉:存股是長期投資策略,若因價差胡亂賣出反而可惜
從30歲開始,1個月拿1萬元存股,能夠cover退休生活嗎?達人:1個方式,存股和賺價差同時進行
為什麽成立不到2年的00878聲量貌似比0056更紅?艾蜜莉:除配息、殖利率,這點也得納入考量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