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通膨高燒不退,會是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美股與台股何時回溫?7張圖剖析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7-15 瀏覽數:2,7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電子循環隨著需求放緩而下行,台廠去庫存壓力增加
在市場持續猜測半導體是否也受到去庫存週期影響時,記憶體大廠美光作為半導體業的先發於7月1日公布2022財年Q3(2022年Q2)季報,雖營收、毛利率及EPS均有落在前次財測範圍,但對於下一季(2022年Q3)的財測卻進行了大幅下調,相較於中位數營收季減達-16.6%以上,毛利率也調低了4.5個百分點,原因在國際諸多不確定因素下(包括高通膨、俄烏衝突及中國清零政策)已明顯影響到獲利狀況以及消費性電子需求,包括PC、筆電、手機等,品牌廠下調今年的市場出貨量,也讓庫存進一步堆積,並使得議價能力有所下滑,而能源價格及原物料仍處於高檔,將進一步稀釋廠商獲利,而之前需求殷切的伺服器市場也部分面臨庫存調整的跡象,原因可能在廠商對於目前經濟前景不樂觀下放緩了拉貨力道。


資料來源:美光

除了美光財報外,台灣6月製造業PMI為53.6,略持平前月的53.5,主要因中國封控措施緩解下生產的回升,但訂單復甦狀況相對疲軟,仍落於榮枯線下的47.4(前45.6),且新出口訂單甚至大跌至39.1(前47.6),反映海外商品需求走弱,同時間客戶庫存卻大幅上揚至56.9(前52.1),創2012年7月有公布數據以來的新高,也驗證了美光電話會議中庫存堆積的說法,觀察電動車、伺服器等領域目前還沒有遭到砍單,但消費性電子的需求比預期還要弱勢,半導體需求仍主要集中在資通訊、電腦及消費性電子,後續仍須留意台灣依舊存在短期去庫存的壓力。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在高通膨持續衝擊全球商品需求之下,短期要看到訂單有顯著回升估計並不容易,「去庫存」仍是目前製造廠首要任務,而這對於下半年面臨出口高基期的台灣,也意味著增速將進一步地滑落,將帶動景氣燈號中的其他項目包括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量指數的同步下滑,整體經濟下半年仍存在趨緩空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2007年來全球最大升息潮來襲,經濟出現衰退前兆?各國央行會持續走鷹嗎?1張表見端倪
聯準會升息3碼!預計年內升13碼,將通膨打回2%
亞洲4小龍的台灣和香港,經濟命運為何走出2種不同命運?從歷史找出3大關鍵轉折點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