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定期定額是熊市下的投資萬靈丹嗎?達人曝關鍵:選對標的,定期定額才有用

撰文者:江小茹 更新時間:2022-08-01 瀏覽數:3,3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股今年進入空頭市場,不管是之前多方或空方,都因為每一天盤勢震盪,一下子大漲,隔一天又大跌,不少年輕的股民已經提早從畢業了。


股神巴菲特名言:「潮水退去時,才知道誰沒有穿著泳褲。」

選擇好公司、定期定額才是穩穩獲利之道
市場上厲害、專業人士那麼多,掌握的資訊又快又多,你我只是一般人,如何在這零和遊戲中獲勝,靠的絕非是「運氣」,答案是:選擇「好公司」、「時間」以及每月「定期定額」,結合這3個要素,根據群益投信回測2004年至2019年這16年主要市場的資料,連續扣款超過3年,正報酬的機率是60%以上,而扣超過10年,正報酬的機率高達80%以上

其實在股市中投資人,十之八九都是賠錢的,如何當一個賺錢的散戶,而避免當一個賠錢的韭菜呢?以「蝸牛存股日記」存股標的聯華(1229)為例:假設你1個月1萬元投資聯華,投資期間從110年01月到111年6月,如果你每1一個月很不幸都買到最高價,經過1年半後到今天為止,來看最後的統計結果為何?

110年聯華月成交資訊
圖片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111年聯華月成交資訊
圖片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110到111年聯華股價漲幅


表格來源:江小茹

以上表格為方便計算,並未加計2020年、2021年現金股利+股票股利 。
聯華股價漲跌及資產變化
圖片來源:江小茹

定期定額的3種好處
一、專注在資產成長與累積張數
以1229聯華為例,存股1年半後,在今年3月股價從高點74元,跌至今天收盤58元(跌幅為-21.62%),報酬率卻為+3.86%,長期存股族,只要用定期定額方式,專注在「資產」與「累積張數」,就算中間遇到大跌,經過一年半時間因子,報酬現在仍是正數,早已經打敗許多短線交易者,其實股市最重要一點是「先求不要輸」,而不是想要贏

實務上:我的持股聯華到今天為止,未實現損益+1.07%與統計圖表111年6月+3.86%相差不遠(以上表格為方便計算,並未加計2020年、2021年現金股利+股票股利 )。
加上2020年現金股利1.7元+2021年現金股利1.8元, 未實現損益(1,700+1,800+7,227)÷180,000=+5.95%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二、股價漲跌只是一時價格的波動。
今年初大盤從1萬8,619點跌至最低1萬3,950點,在7月13日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到7月26日為止收1萬4,806點(跌3,813點,跌幅20%),你每天看盤時,除了需要忍受大盤下跌壓力,你選的個股剛好跟大盤一樣跌至20%,新手大概無法忍受如此跌幅,因此前一陣子有些人因為心理壓力,驗證「這一波下跌全部賣光光離開股市,然後呢?」現在你看見股市又回檔,是不是又忍不住想進場了吧?
如果你無法承受大盤像「大怒神」震盪,選擇「定期定額」方式,不去猜測股票的低點,慢慢你會發現「股價漲跌只是一時價格的波動」,現實上專注本業,定期定額投入績優股(相對抗跌),經過「時間」因子,就會發現「存股」的好處。

三、好公司月營收與EPS成長,才適用定期定額方式
小茹從2020年8月開始存聯華到今天為止滿2年,聯華為我第1大核心持股,每月持續觀察聯華月營收與EPS持續成長,雖然不再是單純食品股轉型為類ETF(麵粉、氣體、資訊),有一半的營收來自子公司聯華氣體,判斷財報難度增加。
去年第季4季財報不佳導致全年只賺2.92元,今年3月公告配息1.8元,配股0.5,合計2.3元,導致很多小股東失望出現一波賣壓,而觀察今年上半年營收狀況,在6月份月營收成長率+32.85%,累積上半年月營收成長率+20.94%,如果今年下半年月營收仍持續成長,股價可望慢慢回升。

聯華同期月營收


表格來源:江小茹

延伸文章:<當長期存股配股配息不如預期時,你該減碼賣出?還是持續加碼?>

不是每一個公司都適合存股,如果你不小心挑選到今天新聞主角牛仔褲代工廠如興(4414)虧損連連,7月27日如興將打入「全額交割股」,而「最大受災戶」國發基金帳面虧損11.71億,最後可能仍會由全民買單。
如興股市收盤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2大建議》可用ETF取代選股
1.小資族真的沒有選股的能力,建議買0050或0056等2檔ETF,不求打敗大盤,只求跟大盤一樣「平均」報酬。
2.選1至3檔自已有研究標的,如你不知道選什麼標的,可以參考小茹選的標的,用「定期定額」耐心投資一年半後,你會慢慢享受到「存股」好處,每年領股息Cover生活支出(不擔心通膨),日子過的輕鬆又愜意。

總結:「定期定額」3個好處+加上「時間」勝率高
★專注在資產成長與累積張數。
★股價漲跌只是一時價格的波動。
★好公司月營收與EPS成長,才適用「定期定額」方式。

投資人總是希望買到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但就連股神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們怎麼可能做的到?一個月前發生「素人股神」誆騙投資投資虛擬貨幣不法獲利6,000萬,投資市場與現實息息相關,貪是一切的禍根,寧可少賺,選用「定期定額」方式,專心存好公司股票,也不要因為貪心投資你不懂的股票或商品,最後反而變成倒賠而血本無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江小茹

延伸閱讀
跌跌不休的台股該擔心嗎?孫慶龍:好股票就該像日圓一樣愈跌愈香
熊市來襲,台股今年來有多慘?從歷史數據找答案:台股上半年創3大慘澹紀錄
曾在股海慘賠逾千萬,如何靠投資再度翻身?南韓頂尖操盤手嚴格遵守這12條投資金律
買股被套在山頂,該認賠殺出嗎?以台積電為例,從股價長短期表現看見核心差異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不甘於平凡小資女上班族,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親子」、「存股」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至少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