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撰文者:張Ceci 更新時間:2022-08-19 瀏覽數:13,7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息 理財 投資 配息 金流 領息 張Ceci

近年來,有不少存股達人分享,只買一支特定股票,持續買進不賣出,靠著領股息得到財富自由。別人的成功經驗聽聽不錯,但已經是過往經驗了,市場已經是今非昔比了,你無法完全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因為他們提到的那檔股票,已經不是當時的狀況,也不是當初的價位。但如果你真想像他們一樣靠股息致富,你能怎麼做呢?


除權、除息,是上市公司對股東分紅的一種方式,意思就是分配股利,「除權」是指分配股票股利,「除息」是指分配現金股利,習慣上將兩者統稱為除權息。現在台股多數公司都是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也就是只有除息。不管除權或除息,對股東來說都是一種收入,所以相對也要有稅務方面的考量。

重點1》了解除權息對你的稅務影響
我們前面「開始存股好嗎?」已經有討論過除權息對你的稅務影響。以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2.11%這點來說,只買一支股票,你的二代健保費用絕對要繳很多。就算你是分批購入,配發股利時,是以你除息日那一天當下,你擁有多少張那家公司的股票作為結算的總數,與分批購入是無關的,所以或許多分散幾家公司來存股會比較好。還要再加上綜合所得稅的考量,重點是務求不要讓股息增加你稅務負擔,不要因為多了股息收入,卻又要花費在繳稅金上,最後也是瘦了你的荷包啊!

重點2》找到你想要持續配發高股息的公司
每年的6月至9月,是台股的除權息旺季,投資人只要在除權息日的前一天,買進股票或持有股票,都可以參與除權息,領取你想要的「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基本上你要看懂「殖利率」這個詞,殖利率是一個百分比(%)。

殖利率=(每一股配發的)股利/目前的股價

股價是會隨時變動的。所以當下的殖利率,必須以當下的股價為基準。舉例來說,如果一家公司宣布每股配5元股息,宣布當下的股價為50元,那當下的殖利率就是10%,如果大家聽到了都去買,股價漲到了75元,那到時的殖利率就變成了6.7%。所以你買股的時間點,對你實際領到的股息殖利率也很重要。

2021年5月時,配發2020年的股息,幾個相關數字給大家參考一下。2021年現金殖利率突破7%的就有超過70檔個股,其中連續10年發放股利的超過40檔個股。那今年2022年,台股2021年表現亮麗,市場預期明年平均殖利率可望破4%,所以不少存股族已經開始找尋高殖利率標的,但殖利率要多高呢?越高越好嗎?

重點3》「穩定」、「持續」才是重點
這就是關鍵所在了,投資人選股不能光挑殖利率高的,首要重點是觀察這間公司,是否能夠每年穩定配息呢?畢竟你想要長期持有並享受穩定的配息。所以我會建議,最好至少5年或是10年都有連續配息,而且配息的殖利率,在你想要的範圍內!不要有時候配得很少,有時候又配得很多,相對來說較不穩定。意味著要挑選的公司,是在本業和基本面都要相當穩健。

「穩定」、「持續」是最重要的兩個重點,而不是最高配息率喔!通常會突然出現高配息的公司,可能是當年度有一筆業外的收入,所以很有可能明年就不會有這樣的獲利,來分配給股東了。所以「穩定」和「持續」是最最最重要的。

重點4》要能夠儘早順利填息
另外要再觀察的重點,是這支股票要能夠順利填息,且不能拖太久。「填息」是指個股除權息之後,回到除權息前的價格。這中間花費的時間,就稱之為「填息天數」。

舉個例子,一家公司除息日前一天的收盤價是100元,依照之前公司宣布的每股配5元,所以除息日當天開盤價就變成95元,之後股價每天隨著市場上上下下,一直到股價回到100元,這就叫做「填息」。如果花了20天才回到100元,那它的「填息天數」就是20天。所以越快可以填息,對投資人來說才是真正的分紅,因為如果股價一直沒有回到除息前的100元,例如股價一直停留在97元上下,因為你雖然拿到了5元的配息,股價卻賠了3元,所以你真正賺到的只有2元。就變成拿股價來配息,你只是從自己的股價口袋、轉到配息口袋而已,不是真正由公司配給你的紅利,反而淪落到「賺股息、賠價差」的命運。要先了解這些重點,因為這才是投資高殖利率股的重要法則。

前面有提到,你持有的股票的成本,和你的殖利率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如果你找到你想要的穩定、持續配息,又相對填息合理的個股,請你有耐心的等待,因為有這些特點的公司,不會一夕之間改變,因為這些條件也需要時間的累積。

高配息股票的特性是,因為他們穩定配息的特性,所以多半不是需要高投資額度的高成長股,因此在股票大漲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漲很快。然而在市場大跌的時候,這些高配息股票也不會跌太深,因為他們固定長期給股東分紅的特性。而當你找到你想投資的公司後,從他們今年除權息到明年之間還有一年的時間,希望你可以有耐心地尋找到進場的投資點。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若只看「殖利率」會有什麽問題?夏韻芬:殖利率愈高不代表賺愈多,報酬率才是重點
配息頻率愈配愈頻繁,對投資人來說是件好事嗎?達人曝差異:這2大重點很關鍵
金融存股》股災也照樣配息!這4檔金融股配息10年以上不間斷,其中這檔更連19年配息位居第一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月薪3萬也能買房的財富翻倍法:理財新手也能靠小額投資翻轉人生
作者:張Ceci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22

作者簡介_張 Ceci
Ceci在 38 歲退休,她的工作經歷包括資產管理公司,從行銷,業務及投資研究部門等不同角色的歷練,到替世界知名的金融資訊公司開拓深耕台灣、中國及香港市場,進而管理。再加上她也曾經擔任過金融協會和不同企業的顧問。並與某知名瑞士銀行的全球管理階層一起創立資產管理公司。

她精采的經歷,讓她對金融業如何運作深有見第。更重要的是,她從她第一份工作開始,就開始累積自己的投資經歷。她 20 年以上的投資經歷涵蓋了廣泛全球投資的經驗,不僅止於金融投資工具的運用,也包括了房地產、商業不動產、物業發展和天使投資。她整合了自己過往的投資及人生經驗,已經成功的幫助了不少專業人士以全新的角度,有效的增加自己的財富。Ceci 帶來了一個全面而簡單的方法,來幫助你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幫助你開始一個可以讓你實現人生目標的財務計畫,並透過正確的投資邏輯和知識,讓你可以成功地執行你的財務計畫實現璀璨人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