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想存錢卻每天手搖不離手...再懶,也別翹掉人生的財務規畫課!5步驟打造個人專屬提款機

撰文者:Jay的南漂理財生活雜記 更新時間:2023-05-16 瀏覽數:21,0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花費,記帳真的好麻煩喔!

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啊,財務規畫包含的範圍從消費、儲蓄、保險、投資、教育基金⋯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屬於「消費」。


這邊為什麼說消費是最重要的呢,你應該有聽過「開源節流」吧!「開源」創造多管道收入,然而初期要建立多方的開源其實是有難度的,許多人有家庭小孩要顧,每個人的家庭狀況截然不同,在時間運用與分配自然不同,所以我們才要從「節流」開始著手,這個也是最容易能實行的方向。

「節流」就是減省不必要的多餘開支,當消費有在控管的情況下,你能清楚的知道「收入>支出」才有多餘的錢能做儲蓄,當有了「儲蓄」才有後面的「保險、投資、教育資金」等等的規畫,那我們該如何著手進行規畫呢?這邊我來跟大家分享簡單的5個步驟與流程,透過財務上的規畫,讓你更容易達成你想要的目標,給自己一個方向,才不會在財務的世界迷路。

釐清(改變)消費

釐清消費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你知道你一個月的伙食費多少嗎?娛樂費用多少?交通?水電?房租?這些通通都很重要,如果你月入只有3萬元卻要住到一個月1萬元~2萬元的房子,你說你存不到錢是要怪誰,全年24小時冷氣不停運作,甚至人明明不在家,是要給誰吹?下班喝酒打牌,你說這是必要社交,真的是這樣嗎?每天手搖飲精緻飲食,有的公司有供餐,卻還要花錢買外食,這些我幫不了你,但你真的該節制了,看看每個月信用卡帳單上的消費,一個月辛苦賺的錢就這樣飛了,你真的是在賺錢嗎?還是你只是在幫別人賺錢。

你說你只是把他變成你喜歡的樣子,所以看看你油膩膩的肚子,那是你喜歡的?

現在拿出筆跟紙,在紙上寫下,我要開始節制我的消費,透過寫字可以增強你對一件事情的感受,寫下你要如何開始實行計畫,例如:寫下下班後除了週末小酌外,我要拒絕平日無效社交的酒局之類,把你所有想改掉的浪費習慣,一筆一畫的寫清楚,寫字可以增強信念,最好自己跟著唸一遍來加強信念,好了,現在把那張紙貼在你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例如門上或鏡子之類的,最好是你每天都會看到的地方,這樣我相信你應該很快就會養成一個良好消費習慣了。

規畫短中長目標

現在有了良好的「消費習慣」,再來該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有目標,透過一步一步達成目標,運用漸進式的方式,慢慢的你的財務就會有了方向,而不是在那邊打轉。

財務目標又可分為短期目標、中期目標以及長期目標。

短期目標

設定一個為期1年至2年的目標,可能是今年我要多存5萬元之類的,目標盡可能明確,初期難度不要太高,不然可能難以達成的目標會產生失落感,進而減少動力,但也不要設定太簡單,這樣就失去目標的意義了。

中期目標

為期3年至5年,或許接下來小孩長大了,要開始上學,生活必須品更換都會需要用錢,現在就必須開始著手規畫,像是育兒基金、教育基金或者汽機車房屋修繕基金等⋯,提早開始規畫,積少成多,才不至於在事情發生時手足無措。

長期目標

10年或者更久,永遠沒人知道意外還是明天會先來,所以未雨綢繆是必須的,像是保險規畫、購屋、存股、置產等⋯,這邊我建議先寫個大概就好,隨著現實情況的改變,不停的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模式,當然我們還是必須調整的愈來愈好。

先儲蓄再消費

有了目標,那就開始行動吧!「空想」永遠只是「空想」所有的事情,只會在行動之後,才會結果。

為了避免人性的因素,這邊我建議,每當有一筆收入進來,可能是薪資,或是其他的斜槓收入,只要有任何的錢進到戶頭,第一件事就是先撥部份,可以是10%、20%、30%或40%(依照實際狀況調整)將部份資金撥到另外一個儲蓄專用的帳戶,才不會超額消費,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長時間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一筆錢,可用來做臨時備用的金錢,就不用擔心遇到突發狀況了。

開始建立長期投資部位

學會了儲蓄後,為了更盡快的達成人生目標,就需要開始規畫長期的投資部位了,初期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購入股票,對於小資族而已應該是最好入門的方式了,投資標的這邊不做太多的推薦,不過對於投資台灣整體市場,這邊首推絕對是富邦台50(006208),可以有效的分散投資風險,對於長期投資也算是相當不錯的,定期定額的金額可以從最低金額開始,在依照實際狀況上調,當然也可以選擇透過複委託直接投資VT分散風險效果更好,對於長期投資股市的投資人來說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絕對是不二選擇。

除了股票以外當然還有許多的投資項目,有房地產、共同基金、債券等⋯,只是對於現在的經濟環境來說,股票或許是入門門檻相對較低,長期報酬來說也相對穩定優質的好選擇。

打造你的自動化提款機

隨著投資部位慢慢增加,不過是股票、債券、基金還是房地產,透過長時間累積與複利的成功,在做好資產配置,妥善的分散風險,當部位成長到一點的時候,你的自動化提款機就慢慢形成了,即便遇到什麼意外,導致暫時無法工作或者有其他的生涯規畫,這時你的自動化提款機將會是你最好的後盾。

財務規畫將是你一輩子的課題,有的人分數高,有的人分數低,全都要看你在這門課是怎麼去安排自己學習的,如果你選擇翹掉這堂課,那麼你的人生課題也很有可能被死當。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從今天開始建立你的個人財務規劃,財務規劃該如何入門呢?

​​延伸閱讀
懶人包》除了定存、儲蓄險懶得研究其他理財商品?你該了解關於ETF的6件事
一直存不到錢,可能是儲蓄順序錯了!1個動作決定你的存款數字「幾個0」
儲蓄利息低,投入股市才能賺錢?理財達人提醒:千萬別忽略2筆現金重要性

一個人南漂,一個人生活,享受一個人的快樂,就讀國立電機系卻從事餐飲業多年,從基層員工做到到股東幹部,現在回頭追求簡單且充實的生活。這些年我學了最多的因該是投資理財與經營管理的理念,餐飲這個領域倒是接觸不深,喜歡閱讀及分享喜愛的書籍、分享生活以及投資理財想法。近期正在自學英文ing…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