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定期定額不能隨便選!4步驟挑對基金資優生,跟著基金教母蕭碧燕贏到最後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4-01-10 瀏覽數:5,9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基金教母蕭碧燕新書《蕭碧燕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的第3章「運用定時定額」。

所謂的「定時定額」,就是指在固定時間將固定金額拿去買基金。想當然爾,若想要長期定時定額買某檔基金,所買的基金必定要是前段班的資優生,才不會將錢打水漂。但問題是,許多人連自己投資的是什麼基金都搞不清楚,更遑論判別這檔基金是否是基金中的佼佼者了。


因此,蕭碧燕在第3章一開始,就是教大家如何了解自己手中的基金,共有4個步驟:

步驟1》了解該檔基金投資在哪些地區

就常理來說,若基金投資的地區是新興市場(例如阿根廷、土耳其、委內瑞拉等),那麼它的風險一定會比投資在成熟市場(例如美國)還要高。

因此,若你是追求穩定的投資人,那麼投資成熟市場或是全球市場,是相對省心的選擇。

步驟2》了解該檔基金投資在哪些標的

基本上,從基金名稱就可以知道這檔基金投資了哪些標的,較常見的是「股票」和「債券」2類,股票又可分為大型股、中小型股、成長型股、價值型股、產業型股(如科技股、能源股、公用事業股)等,而債券又可分為公債、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等。

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研究的話,建議可以查詢該檔基金的「持股分布」。

步驟3》了解該檔基金的經理人用什麼幣別買標的

在台灣以外發行的基金,基金經理人通常會用當地貨幣或美元去買這些標的,基金經理人購買的幣別不同,投資人所承受的匯率風險也會不同,尤其是新興國家的基金,特別需要留意此點。

至於要怎麼知道基金經理人是用何種幣別購買標的呢?關於這部分,大家可以觀察基金月報中的「貨幣分布」,若美元占比高,就表示該檔基金的標的,經理人大部分都是用美元購買,那麼該檔基金的匯率風險就是美元,匯率風險相對較小,表現在基金名稱上,通常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基金」或類似名稱。

反之,若貨幣分布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幣別居多,表示該檔基金的標的,大多是經理人用新興市場國家的幣別購買,該檔基金的匯率風險就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幣別,匯率風險較高,表現在基金名稱上,通常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或類似名稱。

步驟4》了解你是用什麼幣別投資該檔基金

投資人選擇的計價幣別,是反映在每天基金淨值,或贖回時再換回新台幣的匯率風險。要注意的是,這裡要談論的,是個人購買基金時,必須要「再」承受哪種匯率風險,和「步驟3」提到的「基金經理人用什麼幣別購買標的,是所有購買該檔基金的投資人都必須要承擔的風險」不同。

舉例來說,某甲買進「OO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美元計價)」以後,他除了要承擔基金經理人用「本地貨幣」購買標的的匯率風險之外,還必須承擔「美元兌新台幣」的匯率波動(因為該檔基金是用美元計價,所以淨值和配息都是美元,若要贖回,就必須將美元換成新台幣)。

倘若某甲買進的是「OO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南非幣計價)」,則他除了要承擔經理人用「本地貨幣」購買標的的匯率風險之外,還必須承擔「南非幣兌新台幣」的匯率波動(因為該檔基金是用南非幣計價,所以淨值和配息都是南非幣,若要贖回,就必須將南非幣換成新台幣)。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蕭碧燕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第3章的心得。基本上,上述步驟所需要的資料,都可以從基金名稱、基金月報或投信公司網站中獲取;而除了上述內容,這本書對於以下內容亦多有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1.哪些基金屬於1軍(牛長熊短)?哪些基金屬於2軍(牛熊期間差不多)?哪些基金屬於3軍(牛短熊長)?哪一類型的基金適合定時定額?

2.定時定額該如何配置?應該要排除哪2種基金?

3.開始定時定額後,停利點怎麼設?錯過停利點該怎麼辦?何時該加碼?怎麼加碼?

4.如何用基金養基金?如何提高「基金養基金」的複利?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存債感」爆棚?基金教母蕭碧燕帶你避雷,各類債券基金挑選眉角一次看
長輩都愛存的黃金真能避險嗎?基金教母蕭碧燕:理解漲跌原理後,就知道答案
為什麼基金規模愈大,績效愈難跟上大盤?他曝1關鍵,就連波克夏也無法避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