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債反彈漲勢猛烈,告別熊市卻還早得很?債市專家:轉牛市有個先決條件

撰文者: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 更新時間:2024-01-12 瀏覽數:5,2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美國公債價格續跌,走勢反向的殖利率回升到數週來最高水準,美債在2023年尾的漲勢似有翻轉之勢。專家警告,美債近幾個月來強彈,不表示已脫離熊市、展開牛市,2024年美債展望如何,還要看聯準會(Fed)聯邦資金利率會如何調整。

什麼因素觸動美債殖利率回升?

MarketWatch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日躍升8.5個基點至3.990%,盤中一度觸及4.005%,連續第2個交易日短暫站上4%。30年期殖利率同步挺升8.1個基點至4.136%。至此,10年期和30年期殖利率都已攀升到去年12月13日以來最高。


觸動美債殖利率近日回升的導火線,是一連串就業數據比預期強,顯示美國就業成長依然強健。例如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報告4日出爐,顯示美國民間企業在12月大舉增聘16.4萬人,高於預期。報告發布後,CME FedWatch網站顯示,聯邦資金期貨交易員降低Fed在3月啟動降息的預期,可能性從前一天的64.7%進一步降至62.1%;認為3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33.6%。

美債熊市反彈有往例可循

MarketWatch專欄作家胡伯特指出,去年第4季美國公債湧現爆炸性的漲勢,不表示美債從此進入新一波牛市。美債價格從去年10月低點大幅翻揚,漲勢之猛令人瞠目結舌,例如先鋒美國超長期公債ETF(代碼:EDV)已飆升逾30%。

美債這波漲勢如此猛烈,使投資人信心大振,許多人以為,這證明2020年至2023年美債熊市已宣告終結。

胡伯特舉2個往例說明,美債最近這波漲勢,可能又是「熊市反彈」。

從2020年美國債市開始步入空頭市場以來,已發生至少2次戲劇性的大漲。1次是從2021年3月漲到2021年12月,但之後熊市大舉反撲,先鋒美國超長期公債ETF在接下來的10個月期間崩跌50%;另1次是從2022年10月漲到12月,這檔ETF在接下來的10個月摔落34%。

當然,美債先前這2波漲勢證明是「熊市反彈」,不表示最近美債這波大漲也是。但這段歷史再次提醒投資人:切勿只憑漲幅很大,就斷定新一波牛市已展開。

聖克拉拉加州大學榮譽教授Edward McQuarrie說:「恐怖的空頭市場常見兇猛的熊市反彈...有各種理由認為『始於2020年、慘況為美國史上之最的這波美債熊市』,將三不五時出現力道等量齊觀的熊市反彈。」

美債翻多關鍵:Fed降息展望優於預期

胡伯特指出,懷疑最近美債強彈不是新牛市的開端,也有理論基礎支持:市場未來走向不是根據在某個時點之前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根據之後的發展如何。

他認為,美國債市2024年要上漲(殖利率下降),只有1種情況:Fed降息展望優於目前投資人預期。

CME FedWatch網站顯示,目前期貨市場押注聯邦資金利率2024年底落點約3.75%,從最近的5.33%顯著降下來。由於今日的債券價格已充分反映這種期待,倘若Fed年底前降息幅度一如市場所料,投資人不應指望美債價格會比目前價位漲多少。

美債大漲的情境要成真,聯邦資金利率就必須比此刻市場預估的3.75%降得低許多。假如聯邦資金利率實際上沒降到那麼低,甚至更糟的是Fed政策利率不降反升,美債勢必恢復空頭走勢。

套句McQuarrie的話,此刻「無法即時辨別」美債現在是位於牛市或熊市的開端;等到答案揭曉時,債市早已上漲或下跌,先一步反映那種洞見了。

本文獲「經濟日報」授權轉載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不論選舉結果如何 華爾街選後對台股熱愛不渝
搭上 CES 展熱潮 科技型ETF這兩檔最閃
整理包/紅海危機不斷更新!傳激進組織已和馬士基達成停火協議?一文看懂紅海航運危機轉折始末
「存債感」爆棚?基金教母蕭碧燕帶你避雷,各類債券基金挑選眉角一次看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