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資產穩健增加,但你準備好了嗎?佑佑用2重點,多元性+成長性一次達成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24-03-28 瀏覽數:1,7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資產 基金 股市 理財 投資 財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下大雨了,地上有1個杯子、1個水桶,大雨過後,哪一個裝的水比較多?

當然是水桶!然而,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比喻,讓我思索了好幾天——你把雨滴換成金錢,當資產慢慢變大,我該如何「成為財富的容器」?


我每一季會結算手上的資產,這是個好習慣,先推薦給大家,因為這樣一來,你就能知道自己有多少錢、有沒有穩健成長、資產配置的狀況,以及能夠規畫接下來要做的「大事」。

去年年底結算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資產累積進度比規畫預期快了15%,而且隨著薪資收入增加、本金放大,增加每一桶金的速度也變得更快——記得我的第1桶金耗費了45個月、第2桶金跟第3桶金則是30個月左右,但現在每桶金都不超過2年。

絕對金額放大,對我來說,這些錢是我從來沒看過的天文數字,尤其我又是這些錢的主人,有點心慌慌,所以我在思考,要如何進一步讓它們持續穩健地成長,讓自己可以容納更多金錢、成為更大的容器。

我思考了2個重點,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自己將來資產愈滾愈大的時候,能夠回頭讀讀這篇文章,讓自己心裡能夠安穩踏實。

重點1》增加資產配置的多元性

「他從幾十萬元,做到幾百萬元、幾千萬元,但最後還是在股市中全部吐回去!」這是某個前輩跟我分享的故事,而且他說,這在投資市場很常見。很多人習慣重押,只要順風順水,很快就可以翻好幾倍身家,然而一旦遭遇逆風,很容易又回到起點。

所以對我來說,資產配置很重要,我的財務規畫並不能一夕暴富,我喜歡穩扎穩打地成長,所以在投資上也不是All-In下注的類型。

我會規畫好資產配置,舉例來說,現在有現金、定存、外幣、債券、基金和股票,且股票我又分存股跟波段,同時每檔個股設有投入上限,這樣可以確保若其中一項資產大幅回檔(如股災等),我的資產也不會全然受到傷害。

那麼,隨著資產金額放大,可以考慮的做法之一,就是再配置一個新的資產類別,所以我最近在看房子。老實說,2023年年底其實已經簽約,但因為房子有點狀況而後解約了,下次再分享這件事,因為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重點2》逐步提升每項資產的金額上限

當然,也不要為了增加而增加,如果不了解、也找不到喜歡的資產類別,我們也可以考慮逐步提升每項資產或每一檔個股的投資金額上限。

實際的做法,我現在會傾向增加股市跟基金投資的比率,因為我還年輕,可以靠時間來降低風險,而針對個股,我也打算提高投入的本金上限。

練習上述2個重點,我認為好處在於,我們不會過度單押一種資產,多元化組合可以降低單一資產損失的風險;接著,透過提升每項資產的投入比重,讓日常管理也不會複雜到需要多做很多功課,而且單一項目的損失,就算金額再大,也只會占資產的部分比重,不會因此受到重傷。

記得,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讓我們一起練習做自己的財神爺!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練習這2件事,成為財富的大容器!

延伸閱讀
靠複利或存股,有機會提早退休嗎?畢德歐夫:本小利大利不大,收入才是關鍵
想幫孩子投資,該買什麼好?艾蜜莉建議:未來很長,定期定額這類標的最好
總是感嘆沒有錢?擁15年投資經驗,達人回顧:人生重來會做的17個理財改變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