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實證2:存股+股利再投入,再4年就有退休後盾

靠存股 拼年領百萬股息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1-08-01 瀏覽數:304,6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1階段》
只抱股,股利沒再投入

因為只有一年的成績,喬飛還不太放心,所以他先分成2個帳戶操作:一個繼續以鴻海等電子龍頭股做價差,另一個改成存股。


才存3年,就碰上金融海嘯,當時做價差的帳戶,帳面虧損6成。但存股帳戶裡的台達電,雖然股價在2008年從年初最高的110元,跌到年底最慘只有56.6元,跌幅達到48.55%,但在配股配息的加持之下,當年度還是配得了1萬2,000元股利。抱股4年下來,含配股配息所累積的報酬率,仍有48.1%。

「如果把現金股利再投入買股,績效一定更可觀。」喬飛當時回頭計算績效得到這個結論:存股,即使遇到股災,都能創造正報酬率,還帶來現金流,讓他更相信存好股,長期會致富。

雖然另一個帳戶虧損6成,但還好都是可以長抱的績優龍頭股,不怕公司會倒,因此不但沒有賣,反而趁大跌進場加碼,長期下來一定可以賺更多。

只是那時候,喬飛卻犯了一個錯誤,「從8,000點跌到6,000點就一下加碼50萬元,結果大盤跌到5,000點時,已沒有資金可投入,成本無法再攤低。」他回憶。

第2階段》
積極省錢、調整持股

為了要快速累積存股資金,喬飛透過自己寫的記帳程式,節省開銷,並降低生活支出,和女友兩個人從2009年開始,竟能每年存下200萬元。

▲靠存股組合滾大財富

另外,賺價差的帳戶裡「被套牢」的鴻海等股票,隨著景氣復甦,開始回本,甚至小漲1成,但在科技業工作的喬飛,見證到產業競爭和變化大,獲利成長到了極限,不適合用來存股長抱,便先轉換現金,準備買進新的存股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