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實證2:存股+股利再投入,再4年就有退休後盾

靠存股 拼年領百萬股息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1-08-01 瀏覽數:304,6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重新規畫後,他很快的調整出以下存股方法:

1.做好資金分配


喬飛和女友的年薪都超過百萬元,一起存錢速度快,加上股利要再投入,資金累積更快。但他並不急著把資金全部投入,而是先存到2年生活費約100萬元,當作緊急預備金,接下來存的錢才用來投資。

2.嚴格選股

①大型股,且公司市占率高或技術領先,正派經營。

②過去10年配股配息穩定。

在原本持股中,若符合這2個條件的,就留下來繼續存。

3.挑買進時點

喬飛自創「還原殖利率」指標,當公司在上半年公布去年度股利,他以此計算還原殖利率,只要超過6%~7%,就在當年配息前找買點買進。

▲算出還原殖利率,配息前找買點

公式:還原殖利率=[股利÷(1-扣抵稅率)] ÷股價

另外,由於喬飛電腦中的養老股檔案,會定期自動更新所有持股的股價、營收等數據,若營收有成長,股利應該也會提高,買進價就會上調,看到更新的最新股價到達設定的合理價位時,他就出手。

4.抱股策略

①當股價上漲,還原殖利率跌到6%以下,暫時不買。

②若股價下跌,「如果公司營運沒問題,但股價跌很多,代表還原殖利率提高,應該更要加碼!但可用資金絕不一次投入,也不買滿。」喬飛說,這是他從金融海嘯學到的教訓。

而他加碼的原則是,比合理買進價低15%,就先買2~3成;再跌15%,就再加碼2~3成;如果股價跌了40%,應該就是遇到系統性風險或崩盤了。

喬飛這階段的存股計畫,很快就見到績效,到今年,執行不過2年的時間,原本持有的台達電、中鋼、中華電等存股組合,張數已快速累積超過70張,每年現金股利可領到25萬元之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