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房價便宜2成,自住可享千分之2地價稅率

想買工業住宅?6撇步教你免被坑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4-01 瀏覽數:39,2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早年工業住宅爭議不斷,最有名的例子即是新北市中和區的元氣大鎮,因無法變更地目而延遲交屋,導致民眾上街頭抗議,買工業住宅不得不防。

小七和小芳是對才剛結婚的新婚夫婦,他們都在台北市松山區工作,計畫2年內生子。考量松山區房價較高和通勤時間較長後,他們決定往南港區尋覓合適的小窩,只是目前該區的新成屋行情約在每坪65萬∼75萬元,即使是買小2房、25坪的產品,動輒也要1,600多萬元,實在超出他們的預算太多。正準備要放棄時,他們聽說在南港區竟然還有每坪開價55 萬元的預售案,仔細打聽下得知該建案是個「工業住宅」,這是怎麼樣的產品呢?入住之後會不會出問題?

近年來產業外移,加上都市人口過度集中,建商在一地難求下,紛紛轉向工廠所空下的工業用地來推案蓋一般住宅,這種住宅被稱為「工業住宅」。


一般人可能會直接將工業住宅與不合法聯想在一起,但是漢唐地政士事務所所長柯玉秋強調,其實在工業區蓋的建物做為住家使用時並不盡然是違法,它真正遊走於法律邊緣的是室內「違建」,意思是說,若是建商本就以工廠、廠房、倉庫、宿舍等用途的特性賣給你(隔間少、廁所少、空間大),而你也依此現況做為住家使用,就並不違法。

未經許可變更格局 經舉報恐遭拆除或改建

但是,若未經核准而變更室內格局,經檢舉且屬實,就會被勒令停止使用、拆除、改建或恢復原狀。可是,大多數消費者會選擇購買工業住宅,主因還是希望能用便宜的價格來買一個家,如果不能當成「家」的空間來使用,就失去原有意義。那麼究竟買工業住宅有什麼優點,又可能會遇到什麼困擾?都是在買屋前應該考慮進去的。看完本文,你可以再決定要不要買工業住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