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從外銷美國沙灘車起家,以三輪機車風靡歐洲

宏佳騰搶食高階休閒機車大餅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21,7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挾亮眼外型與安全性 僅待台灣開放後搶市

經過3年半的研發測試後,宏佳騰替QT廠代工的第一批3輪機車終於在2011年底量產並登陸歐洲,到2012年兩年間,分別售出1,181輛和1,554輛,幾近零庫存。


風靡歐洲的三輪機車熱潮,會吹進台灣嗎?統一投顧研究員蔡爵丞和工研院IEK產經中心資深研究員蕭瑞聖都一致認為,由於台灣市場沒有其他車廠具有生產三輪機車技術,一旦法規通過上路後,在具備獨特性、新鮮感、安全性以及操控感較佳的誘因下,加上三輪機車已是既有車款能立即銷售,市占率可望快速成長,攻占高端重型機車市場,屆時可望成為宏佳騰的另一成長動力。

在台灣一年銷售60萬輛的機車市場中,宏佳騰去年只售出7,000多輛2輪機車,市占率不到1.5%, 以今年內部的銷售目標1萬5,000 輛來計算,市占也僅能達到約3%,不過台灣機車市場絕大部分屬中低階車款,因此市占早已成型,反而是高階休閒車款仍有成長機會,而這塊正是宏佳騰的強項。

台灣的三輪機車市場目前尚未開放(目前僅許可殘障人士使用的三輪機車),以現況來看,排氣量250c.c.以上的重型機車市場規模一年約4,000輛,一旦開放,拉風酷炫又兼具安全性的三輪機車勢必能在重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而其產品毛利高,對於宏佳騰的獲利提升,也將頗有貢獻。

【個股資料】宏佳騰(1599)

◎ 成立時間:1998年

◎上櫃時間:2012.12.25

◎董事長:鍾杰霖

◎股本:3億9,000萬元

◎ 產業地位:全球唯二的三輪機車製造商、美國最大多功能運動車銷售業者Polaris(股票代碼: PIIUS,NYSE掛牌)美國境外唯一供應商

▲近5年營收及EPS

操作建議:本益比低於同業,55元可進場布局

考量沙灘車的市場穩定成長,且自有品牌「Aeon」在台銷售成長快速, 待三輪機車上市後,以歐洲價格計, 毛利率躍升70%,年銷售1,000輛計,每年貢獻每股獲利2.0元以上。以收盤價60元計算,目前本益比為11.8倍,顯著低於同業,建議股價回到55元時進場布局。

▲營收比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