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證交所裡人盡皆知的事,別當回事

黑傑克專欄》獨立思考是防股市泡沫的利器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4-08-29 瀏覽數:18,1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從宏觀的角度做決策
不看個別公司的財報數字
目前的主流是對個別公司做研究,估算營收、獲利、每股盈餘,再依據這些數字,建議客戶買進或賣出。比方說,鴻海估計今年每股可以賺9元,明年成長到1股賺10元,在這個基礎上,券商的研究報告就會給出合理的股價130元這個建議。如果投資人接受這個分析,那麼在股價低於這個目標價的時候,就可以買進等待獲利。

科斯托蘭尼跟索羅斯的投資都不照這步數,他們會想說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從去年不到10億支提高到今年15億支,明年會更進一步成長到20億支以上,鴻海、聯發科這些廠商,業績都會因此而成長,應該趁大家擔心利率提高的空頭市場,買股票來賺。


同樣操作鴻海,現代基金經理人要把所有資訊匯集到每股盈餘上,再決定買或賣。而科斯托蘭尼這派,不看個別公司獲利或每股盈餘這種數字,他會在鴻海因為認列購買奇美電、夏普電虧損,被這些研究報告拋棄時買進。

這種決策模式是根據他對證券市場的認知,他認為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與股價的關係,就跟狗主人與狗相同。遛狗的人從家裡走1公里路到公園,同一段路狗來來回回可能跑了5公里的距離。所以盯著股價,也就是追蹤狗的足跡,會被跩昏頭;換個策略,看大方向,也就是人的目的地,就可以賺到錢。

在漲跌之外,作者其實還想強調人跟錢的關係,所以先寫了幾段對於錢的態度的小故事:貧窮詩人向銀行家借錢去買了小販最後一顆鳳梨,享受了錢的價值。借出錢的銀行家雖然很富裕,但下班後卻無法滿足想吃鳳梨的欲望。如果不能處理好跟錢的關係,我們就會從牽狗的主人變成被錢牽著走的奴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沒有艱深的理論,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從讀券商的報告開始練習,但先不要接受他們的投資建議,而是思考這些報告的邏輯有無道理,從這樣的練習,培養出逆向投資的能力。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出版:商業周刊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要獨立思考,不要跟隨流行。
2.大家都知道的事,對市場走勢的影響就弱。
3.找到趨勢,不要被小波動,也就是四處亂跑的狗狗給混淆了。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