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粉絲團想成功 得先「做自己」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19,1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那應該如何吸引對自己品牌感興趣的人加入粉絲團?

答:其實使用粉絲團時,應該跟每個人在使用自己的Facebook時保持著同樣的心態,這個心態如果用3個字來總結的話就是「做自己」。我們發現那些沒有追求粉絲數,而是專注自己、經營自己粉絲頁的人,最後反倒是可以積累一個很忠實的用戶群在那裡。


例如myDress(主要銷售韓國服裝的網路服飾品牌),它的40萬個粉絲可能超過90%∼95%都是女性,幾乎全部都是它的TA(TargetAudience,目標受眾)。但它從來沒有針對粉絲這件事花過太大的精力,而是貼上它們賣的衣服,當用戶對這些東西感興趣之後,自然而然會更常關注你的粉絲頁、自然而然想知道現在換季,你有什麼新的服裝推出來。

問:像是有些粉絲團會貼一些寵物或熱門話題來維持粉絲熱度,這樣是好的方式嗎?

答: 的確, 我們會看每一個Facebook用戶跟所有內容的互動情況,去判斷哪些人和粉絲頁是用戶更關注的。因此你如果在短時間內吸引很多人按讚,說不定你下一則貼文也會有很多人看到。但我覺得這樣去發一些貓狗的照片不見得是好的操作方式,因為這未必跟你的生意有關係。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間服飾店,為了吸引人氣,卻是在地震後發一些祈福文或是相關新聞,即便有很多人按讚也不一定是好的,因為這些人是跟你沒有關係的。

反之,如果是你的受眾關心的內容,或是跟從事這部分生意有關的貼文就可以。例如母嬰用品店可以發一些教育小孩的文章,其實去實體商店也會發現它同樣在做這些事,例如教你怎麼教育小孩、有哪些小孩可以看的雜誌等等。

在發文時,可以先去思考如果今天開一個線下分享會,在一個小時內想吸引受眾過來,你會講什麼內容。其實Facebook就是一個你的行銷渠道的延伸,不用去做一些你在線下不會做的事。

善用Facebook廣告工具
更精準鎖定客群

問:如果碰上其他競爭對手跟你賣同樣的東西,我該如何在其中脫穎而出?

答:只要在對的時間、把對的訊息、傳遞給對的人就行了,因此應該把你的目標族群細分,再利用廣告工具精準的鎖定這群人。

舉例來說,如果我做電商,貼文內容是6小時到貨,就要想想誰需要這項服務。一定不是整天待在家裡的人,因為他只要隨時出去買個東西就行了,所以一定是每天都在工作,沒時間去買東西的人,想要上班時訂,下班就能送到。因此在訊息傳遞時就可以鎖定這類的人。

如果想要精準的鎖定客群,對於初創公司來說,Facebook自帶的目標族群鎖定就可以相對精準的鎖定到一些人了。

若是一間已經營一段時間的公司,應該已經積累一定的用戶數了,這時就可以用「自訂(廣告)受眾」的功能(詳見名詞解釋),把客戶的電話號碼或者是email上傳到Facebook,讓Facebook去做配對,讓你可以更精準的去鎖定這些人。

接著,你可以在你的網站上安裝「Facebook的轉換追蹤代碼」,這樣一來,這些人無論是通過什麼樣的渠道到你的網站上面、有購買或者沒有購買,這些訊息都可以被保留下來,作為你後面目標鎖定的依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