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冠軍操盤手鍾兆陽轉戰香港投資圈經驗談

投資A股 先搞懂官僚和政策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10,7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一個在台灣受過紮實基本面訓練的經理人來說,往往聽到這些,會先質疑其可行性。然而,經過半年的洗禮,他漸漸發現,如果不能因地制宜、衡量這些「計畫」對A股的意義,反而會錯失上漲的機會。「在A股很牛的時候,『他們打算做什麼』,就是道地的A股的影響因子!所以變成你要follow(追蹤)得很準,要知道每家公司打算做什麼、這些可以讓行情持續漲到什麼位置。A股的這些影響因子,在以前台灣不是這樣看的!」鍾兆陽說。

操作層面》
台股重基本面
A股則重政策解讀


入行18年,從半導體研究員出身,鍾兆陽對產業有紮實的認識,甚至有見微知著的能力。但這套方法,移植到A股,卻使不上力!

鍾兆陽強調,他一直努力讓自己和台灣的團隊培養「看三步」(編按:意即試圖超前市場、預測公司未來動向)的能力,也就是從2個英文字,「Gap」(差距)和「Change」(改變)看到未來的趨勢。前者指的是市場與自己認知的差距、後者則是指掌握公司財報數字的變化,並及早做出反應。舉例來說,他在2014上半年、大立光股價還在1,000元左右時,就已經開始重壓該檔個股。為什麼?

主要就是他發現了一個「Gap」:拜訪公司時,管理階層告訴他,目前研發的重心將移往光圈,要將光圈從原本的2.4降為2.0。但在那時,市場對大立光的討論,都還停留在相機的像素上,認為只要沒有超過800萬畫素,那麼大立光應該就「走到盡頭了」。「市場中沒有人注意到光圈、也沒有人知道光圈帶來的影響有多少。光靠著這個光圈(的進展),就可以賺很多錢,」鍾兆陽分析。後來大立光一路漲上3,000元,也連帶拉升了鍾兆陽的績效。

但是這套重產業基本面的方法,移植到A股,卻幾乎行不通,因為中國多數的銷售體系,是由蜘蛛網般的官僚體系所掌握。「在中國,那個『看三步』很難,因為如果你沒辦法搞定官僚跟政策的方向,就無法解讀,」鍾兆陽強調。

現在,鍾兆陽就會從政策、宏觀的角度來看A股,「中國是一個計畫經濟體,所以未來要如何改善資產負債表,都在計畫之內。如果你相信下一個5年要做更多的改善,那麼股市的上揚是一定會發生!」鍾兆陽說。

學歷:中央大學數學系、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
經歷: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凱基投信基金經理人
現職:德盛大中華投資團隊經理人

通膨吞噬保障?快讓保障自動加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