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前進海外市場,即食麵1年銷量成長50%

屢敗屢戰 曾國城終圓創業夢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1-01 瀏覽數:98,9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來,曾國城回台北續開過海香辣蟹餐廳後,即使選在市民大道和八德路一帶,但店租仍不便宜,餐廳又只做晚上到消夜時段,很難賺錢。「這地方,晚上其實沒有什麼生命跡象,撐到半夜2點,(一整晚)只做2、3桌的生意,根本不敷成本。」曾國城說。

為了增加收入,曾國城和股東就考慮中午時段應該也要做生意,中午若一天能做到5,000元,一個月也有15萬元,至少可支付店租。但中午要賣什麼呢?經過討論後,他們決定賣麵,「找特別好吃的麵,然後(因為)煮麵不難,再把晚上一些很受歡迎的菜色做成中午簡易縮小版。結果這策略成功,曾經一個中午做到1萬5,000元,一個月平均30萬元,(餐廳經營)看到一點曙光!」曾國城說。然而,儘管經營有所改善,卻仍不敵飛漲的物價和租金,股東們最後決定結束營業。


轉型成功》
積極開拓網購市場
持續進化產品品質
餐廳賣麵過程中,曾國城試過上百種麵條,最終才找到對的製麵廠,也發現自己對麵條特別有敏感度,加上餐廳的麵點熱賣,讓他對做麵更有興趣與信心。

除了找到對的麵條,曾國城還嗅對銷售通路,「網購市場有驚人的消費能力和習慣,我為什麼要守著在八德路上的店面呢?」於是,他花了一整年時間試吃和研發,才做出符合自己要求、又能受大眾歡迎的麵條商品,曾拌麵更在2016年4月,從全球的2,004個即食麵品項中脫穎而出,在「2016年版10大經典即食麵」排名第9,「這個麵就是一個愛麵成癡的告白!」曾國城滿意地說。

不過,曾國城也坦承,隨著知名度和銷售大增,產品品質也面臨挑戰,像他最在意和困擾的就是客訴問題。

由於過去消費者到餐廳吃飯,任何建議與要改善的地方,都能直接反映。但網購業者要面對的,卻是從製作好成品到消費者煮好前所存在的他們無法掌握的許多變數。「像(通路的)庫存方式、運送過程,然後每一家、每個人煮麵的方式都不同,用的火力也不一樣。」曾國城說,因此每包麵的品質必須把關到最好,他也坦承,目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最終目標是「只要會燒開水就能煮出一碗好麵」。

除了網購往海外市場發展,曾國城也積極拓展國內實體銷售通路,而他的首選竟是知名美式量販店,雖然10天內賣出80萬元營業額的試賣條件不簡單,但他卻硬是賣出100萬元的好成績,因而成功上架!

1年半前,曾拌麵每月產量約1,000箱,但隨著評選得名、銷售通路增加,目前產量目標已提高到每月1萬箱,2016年銷售量相較2015年同期也成長50%。曾國城認為,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最終一定會出現好的結果。他現在的最大目標,是在5年內站穩全球市場,讓世界都能認識到他的好味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