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0歲就提早退休的財經部落客蔡森,分享操作心法

挑跌深急漲股 用權證大賺小賠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13,3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型態1》跌深的股票,但是底部整理的時間不用太久
跌幅3成∼5成就算是跌深的股票。跌深的股票反彈時,上漲的幅度通常會比較大,這種股票,打底不需要做很久,也可以有很大的反彈空間。

型態2》高檔下跌幅度不大,但是築底的時間夠久
例如,有2檔股票,同樣都是由高檔回檔10%,但是整理3個月的股票的上漲空間,通常會比整理1個月的股票大。


蔡森提醒,除了上述2種型態的股票之外,投資人也可以看看該標的股票過去的股性,是緩漲型還是急漲型,而急漲型的股票又優於緩漲型的股票。有些股票雖然上漲的空間夠,但是上漲的速度很慢,這類型的股票比較適合用現股投資,因為每持有權證一天,就要支付一天的時間成本,如果使用權證投資的話會比較吃虧。投資權證最好找到反彈空間大,而且反彈速度快的標的。

舉例來說,台股2017年2月中突破起漲的航空類股,雖然打底很久,基期也低,但是股性就是屬於緩漲型,這類股票使用權證介入,獲利的空間就會比較受限。

在蔡森心中,同時符合「跌深」、「築底久」的標的是中國股市。陸股基期較低,而且築底已經超過1年,最近放量突破,就是很好的切入,而且就上證指數的型態來看,最少可以回升到4,000點之上,甚至能挑戰歷史高點5,178點。

找到股價剛突破頸線的股票後,挑選權證就不是難事,現在有許多看盤軟體,或券商的網站都有提供篩選工具,投資人只要花1分鐘的時間,就能挑出適合權證,而蔡森挑選權證只看4個條件:

條件1》價平至價外約10%
以認購權證為例,當權證的履約價高於標的股票目前的股價,就代表權證還沒有履約的價值,就稱為價外權證;當權證的履約價等於標的股票目前的股價,就稱為價平權證;當權證的履約價低於標的股票目前的股價,就稱為價內權證,代表權證已經有履約價值。

蔡森偏好價外的權證,因為價外的權證比較便宜,槓桿較大,一旦看對方向,獲利的空間當然也比較大。但是,太過價外的權證, 時間價值又太貴,因此,他偏好價平至價外10%左右的權證。

條件2》距離到期日約2個月∼3個月以上
由於一個波段漲勢通常都會維持3個月以上,因此投資人最好挑選2個月∼3個月以後到期的認購權證,才不會有時間壓力。換算成天數約是60天至90天以上。

條件3》行使比例愈大愈好
蔡森說,行使比例(又稱執行比例)愈大愈好,行使比例是指每單位權證代表多少單位的標的股票,也就是,如果權證到期履約時,每張權證可以購買的現股張數。

行使比例的大小,差別在於對標的股票價格變動的敏感度,如果行使比例過小,相對買進張數愈高,流動性風險也就愈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