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主動式基金獎項得獎率僅0.69%

投資環境險峻 得獎者3年績效照樣正報酬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19-03-01 瀏覽數:22,2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聚焦特定投資範圍、管理績效卓越
2檔股票型基金脫穎而出
在評選今年的獲獎名單時,評審除了關切中長期績效之外,另一項重點在於各基金的「管理績效」。

以今年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得主「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來說,其勝出的原因就在於,這檔基金雖然屬於新興市場基金,但是其主要投資範圍在於新興市場中小型股,投資範圍相對侷限;而2018年的新興市場中小型股表現比整體新興市場更為低迷,但是在這樣的投資環境中,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仍能繳出不遜於一般新興市場基金的績效。評審委員吳啟銘認為,這代表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的管理績效甚為卓越,在相對不利投資的環境中,仍舊能夠創造比肩同組別基金的報酬。


同樣地,今年在科技股票基金中,評審團選擇將獎項頒給「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相比其他科技股票基金投資範圍遍布全球,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的投資範圍只限於台股,在去年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為-11.16%之下,安聯台灣科技基金表現相對更為突出。

另外,今年名單與去年的一大差異在於組合式基金的從缺。因組合式基金獎無論是股票型、債券型或是多元資產型,績效表現皆不如非組合式,多數甚至遜於指標指數,因此評審一致同意組合式基金3個獎項今年皆從缺。

延伸閱讀
進場前別隨便猜測高低點
年後全球經濟6大重點分析:優先逢低布局美國,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後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