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複利達人怪老子教你簡單理財變有錢

股債平衡配置 安心累積資產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9-07-01 瀏覽數:10,1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實務上,「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指持有標的為投資等級的公債及公司債的基金,不包含高收益債),長期以來呈現低度的相關性,甚至常常是負相關。因此只要同時持有這兩類資產,就可以降低波動。以投資等級債基金為例,長期報酬率雖然低於股票型基金,但是波動度也相對低,與無風險、低報酬率的銀行定存相比,是相對理想的資產,長期約可達到6.5%的年化報酬率。

以表1的例子來比較,60%定存+40%股票型基金,整體年報酬率為5.4%;若將其中的60%定存改為10%定存+50%債券型基金,可將報酬率提升到8.15%(=定存年化報酬率1%×配置10%+債券型基金年化報酬率6.5%×配置50%+股票型基金年化報酬率12%×配置40%)。另一方面,債券與股票可相互抵銷波動,整體波動程度也能因此降低。若是積極投資者,全數配置股票資產,年化報酬率達到12%,約6.1年資產即可翻1倍。


而隨年紀增加,或許會想降低波動風險,又不希望資產翻倍年數拖太長,此時可以評估看看,若將部分股票資產改為債券資產,會產生什麼影響?例如,配置40%股票型基金、60%投資等級債基金,整體年報酬率雖然降至8.7%,但是只要8.3年,仍可達到資產翻倍效果;跟6.1年相比,只多了大約2年,卻可降低一大半風險。

邁入退休階段
應仍持有少數股票資產
股債配置可根據年齡層而進行調整,通常我的建議如下:

年輕族群》股6債4/股債各半:年輕人可承擔的風險較高,這時期的理財重點是提高薪資收入、每月強迫投資。投資配置可積極一點,讓資產以較快的速度翻倍。建議配置60%股票型基金,其餘40%為債券型基金;或至少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各占50%。

中年族群》股債各半/股4債6:中年時期所累積的資產已經到達一定程度,此階段的目標是穩定翻倍。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可以各占50%,或是至少配置40%股票型基金,其餘60%為債券型基金。

退休族群》股3債7/股2債8:即使到了退休階段,不需要過度保守的將資產放在定存裡,也不必全數配置債券資產。要知道,比起同時配置股債,100%債券資產的波動度其實更高,因為股票資產某種程度可抵銷債券資產的波動度。

因此,在需要守穩資產的退休階段,仍要備有少部分的股票資產,建議配置30%股票型基金、70%債券型基金;或至少20%股票型基金、80%債券型基金。投資者可自行試算,搭配出適合自己的股債比重。(本文摘自《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第3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40歲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怪老子:先學好理財,再開始投資
建構完整財務藍圖 循序向理想生活前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