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關卡檢視競爭力 找出具強大護城河公司

撰文者:洪鑑穩 更新時間:2020-09-21 瀏覽數:4,5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綜觀巴菲特所投資的公司,都具備長期競爭優勢。常見的短期競爭優勢包含產品差異化、最新技術、優異產品、明星執行長等,這些雖然也是優勢,但不具長久性;例如產品差異化或最新技術,確實可在短期間內創造優渥的獲利,但無法形成防止競爭對手入侵的保護屏障。一家擁有短期競爭優勢的公司,若要持續保住地位,就要符合查理.蒙格所述的「衝浪者理論」——一位優秀的衝浪者必須有能力永遠站在浪頭之上,否則就會被大浪給吞沒。

投資人應待在能力圈,並選擇容易理解的公司
大部分人會認為,判斷公司的競爭優勢是相當困難的事,只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專家才能勝任。這件事確實不容易,但也沒有那麼難,訣竅是先掌握以下重點:


重點1》待在能力圈內
蒙格曾說,「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人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我們得看清自己的能力範圍,並在當中全力做好該做的事,勝率才會大大提高;妄想知悉所有產業,或是堅持研究超出自己理解範圍的公司,無異於緣木求魚。所以評估公司的競爭優勢時,需遵守2個原則:「只在自己能力圈中全力做好該進行的研究」「只投資自己能理解的公司」。

能力圈雖然有限,但不表示我們不能擴大能力圈,這透過經驗累積與不斷學習就能做到。巴菲特最厲害的長處,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台學習機器,不斷透過與他人交流和閱讀來增加知識,以此擴大能力圈。我個人看來,巴菲特從過去堅決不投資科技股(因為他過去認為自己沒有足夠能力理解高科技公司),到後來購買蘋果與電商巨擘亞馬遜的股票,其實就是能力圈擴大後所做的決定。

重點2》愈容易判斷的投資,愈容易賺到錢
有時候我們在研究公司的競爭優勢時,發現自己無法透徹理解;可能是因為產業的特性、可獲得的資訊不足、公司產品較為複雜,或是影響護城河的變因過多,使得評估過程相當不易。此時不妨捨棄,轉而選擇相對容易判斷的公司。

每個人的能力圈並不相同,有的人因為自己學術背景的關係,對高科技公司有深度的理解;有的人因為曾經在建設公司任職,對於營建產業有很高的掌握度⋯⋯無論是何種能力圈,投資人都應該盡可能研究並投資自己較容易理解的公司;除了降低自己誤判的機率,也會對它未來的發展較有信心,那麼在持有股票的過程中,也必然較能承受股價起伏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別忘了,台股中有許多符合條件的好公司,實在不須過於執著特定幾家公司,我們必須相信永遠會有更好的選擇。

用「競爭優勢檢視模組」辨識公司是否有長期競爭優勢
為了有效做好長期競爭優勢的分辨工作,我建立了一套「競爭優勢檢視模組」,分為3道關卡:

關卡1》檢視自己對該公司事業與產業的理解度
檢視自己是否了解公司的產品、經營模式,以及公司所屬的產業與趨勢。

關卡2》檢視公司外部競爭能力
檢視公司擁有何種競爭優勢,足以面對市場挑戰。

關卡3》檢視公司內部經營能力
檢視公司是否有積極作為,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

環境瞬息萬變,即便是擁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也得積極回應來自何競爭對手的新創舉,例如新的產品應用、新的需求、新的營運模式等。此外,還得積極擴大市占、爭取新的客戶、加速產品開發週期、新的生產技術等積極作為,以此持續強化長期競爭優勢。

「不進則退」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一家企業如果只會坐享其成,短視近利,忽略持續強化競爭優勢的重要性,遲早會被其他更積極的競爭者給取代。因此,我們也得了解公司的內部條件,判斷公司經營者是否有積極作為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如此我們才更有把握這家公司會好很久。

研究完公司的競爭優勢後該怎麼做呢?請務必堅持以下3項原則:

①競爭優勢可以判斷》評估買進:可以完全理解某家公司的競爭優勢,並且具有我們要找的長期競爭優勢,則可進一步進行估價,評估可買進的股價。

②競爭優勢無法判斷》捨棄:即使做好詳細的研究工作,仍無法理解該公司的競爭優勢,捨棄會是最好的做法。

③競爭優勢存有疑慮》捨棄:即使做好詳細的研究工作,對於該公司競爭優勢仍然感到存疑,捨棄也會是最好的做法。(本文摘自《耕股——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事》第3章)

智股網創辦人。畢業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經濟系,曾服務於加拿大銀行業,在台灣曾擔任立法委員助理、任職於飯店管理顧問業,並擁有12年不動產投資經驗。

2005年起開始接觸價值投資法,曾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研習價值投資課程。自2011年起專注執行價值投資,截至2020年4月的平均年報酬率近18%,比同期台股加權報酬指數表現高出1倍。

智股網
Facebook臉書專頁

博客來購買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