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進程不如歐美,改善空間相對大

亞洲ESG發展有望後來居上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7-01 瀏覽數:15,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SG 漂綠 UN PRI

雖然各國主管機關都陸續針對ESG投資商品逐步訂出規範,但劉佳雨坦言,現階段ESG產品仍缺乏一致、通用的分析衡量標準,一般投資人的確難以深入完整拆解ESG投資產品的內涵,也不容易確認產品是否漂綠。

因此他建議,目前對於投資人來說,在選擇投資商品時,可以先從發行公司著手,也就是說選擇在永續投資上的努力受到國際認同的資產管理公司,因為這樣至少代表整個公司對於ESG投資非常重視,那麼這樣的公司所發行的ESG投資商品漂綠的可能性就會比較低。


而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 PRI)的評級就是可供投資人參考的標準,參與的簽署機構會由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對於ESG相關項目進行評級,其中A+是最優等級,能獲得此評級就代表這家機構(資產管理公司、資產擁有人)在ESG方面的表現獲得最高肯定。

除此之外,UN PRI在2020年更在參與評核的超過2,400家機構中選出了36家入列責任投資領袖組,代表它們在ESG投資上面的落實。劉佳雨建議投資人若想避開漂綠產品,在統一標準未落實之前,不妨參考以上的第三方評比來選擇理想的ESG投資商品。

學歷: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系金融組碩士
經歷:保德信人壽(台灣)資產管理部門主管、惠理康和投信(台灣)投資暨研究部門主管
現職:宏利投信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延伸閱讀
解析ESG的發展趨勢與影響
如何挑出含金量高的ESG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