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股災以來金融市場帶來的投資啟示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8-01 瀏覽數:16,9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比特幣與黃金走勢
出現短暫的反向關係

最後,瑞肯薩勒還觀察到加密貨幣與黃金之間在短期內兩者似乎存在某種互為取代的反向關係。

從理論上來看,黃金與加密貨幣同樣屬於另類投資商品,且被視為一項能夠抵禦貨幣貶值的金融資產,因此在正常情況下兩者之間應該會呈現齊漲齊跌的同步走勢,但從實際的表現來看卻並非如此,加密貨幣中最具指標性質的比特幣價格在2021年上半年上漲22%,但同期間黃金價格卻是呈現小幅下跌的情況。


對於這樣的現象,《經濟學人》雜誌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這是因為這2種資產都是吸引同一類的投資人,而這些投資人事實上只是在不同的抗通膨工具中,依據資產的相對價值進行交易的轉換。

瑞肯薩勒表示,既然加密貨幣與黃金都有相當程度的價值是從抗通膨的功能衍生而來,因此從長期的角度來看,這2種資產可能依舊會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但在較短的期間內,那些原本傾向以黃金來避險的投資人可能會想要將部分資金移往虛擬貨幣作為取代之用,進而導致兩者的價格暫時出現分道揚鑣的走勢發生。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全球金融市場回顧與展望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市場展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