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通膨時代的退休規畫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2-01-01 瀏覽數:20,6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規畫 通膨

2021年以來,「通膨」這個議題一直廣為大家所討論,目前市場默認通膨在短時間不會消失的共識。在這樣的情況下,退休族要如何進行規畫,以確保自己的退休生活無虞?

晨星(Morningstar)資深分析師瑞肯薩勒(John Rekenthaler)在12月初發表了2篇文章,我們來看看他在文中所分享的歷史經驗,同時又給了大家哪些建議。對於為了退休而儲蓄的人來說,最佳的資產配置是在可接受的風險水準下,提供最高的報酬。然而,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並不能直接解決退休者的需求,因為退休者多是處於消費而不是累積財富的階段。


以「安全提領率」評估
退休可花費的資產比率

對於已經退休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投資組合的增長,而是要保有消費能力。因此,退休人員的資產配置好壞通常可以用「安全提領率」(Safe Withdrawal Rate)來評估,意即退休者可以安心地花費多少百分比的資產?答案包含幾個部分:1.退休人員的壽命、2.支出的可變性、3.投資報酬率。一般而言,可以藉由固定前2個部分來簡化這個問題。壽命設定為30年、穩定的支出計畫及經過通膨調整後,讓每年的提款與前1年的金額相匹配。

圖1呈現過去美國投資人在3種資產配置中的安全提領率:1.由100%的股票組成的積極型投資組合;2.持有50%股票、40%債券和10%現金的穩健型投資組合;3.包含90%債券和10%現金的保守型投資組合。這些數字是藉由模擬1,000個潛在的市場表現,包括使用股票、債券和現金所獲得的平均報酬率和標準差,同時也將通膨率納入考量。安全提領率的定義,則是這30年期間,至少有90%時間,投資組合不會被耗盡的模擬情況下,所能提領的最高金額。

從安全提領率的角度來看,積極和穩健投資組合的表現大致相似。在初期的大部分時間裡,隨著股票從大蕭條的低點復甦,積極的資產配置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接下來25年的結果則是好壞參半,而我們也發現股票/債券的混合型投資組合已然成為市場趨勢。

從圖1來看,在過去90年中,只要退休者堅守自己的股票投資部位,多數人應該是賺錢的(除了大蕭條開始的那一段期間),且相較於債券投資組合,100%純股票的投資組合及穩健型的投資組合都在退休期間提供了不錯的數值。

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網站上的數據,美國股票估值目前正處於高位。席勒本益比為市場當前市值除以市場成分股公司過去10年的平均收益。這個數字愈高,代表股票的價格估值愈樂觀。目前席勒本益比為38倍,已超過先前排名第2的數據——1929年10月華爾街股災,僅低於1999年12月時的數值,當時達到44倍。

然近年來,股票已經變得異常昂貴,過去股市回跌後,幾乎立即反彈的歷史是否可以持續?以2008年後的估值水準來看,股票很可能已經反彈了很多年,那麼退休族是否應繼續偏好持有股票?

根據晨星投資管理公司(Morningstar Investment Management)所預測的資產類別報酬數值來看,美國股市的估值將回落至接近長期平均的水平,然後保持在該水準。因此,該團隊對未來30年美國股市的預期報酬並不樂觀。無獨有偶的,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研究人員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該集團還預期債券的表現將較為疲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