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停電海嘯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22-09-01 瀏覽數:7,1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中國、歐洲,全球3大經濟體正經歷前所未見的「停電海嘯」!彭博指出,美國有2,000萬戶家庭正面臨水電停供的窘境,這些家庭因拖欠水電費,可能會被切斷供電。這情況還讓提供水電服務的公用事業逾期欠款餘額,到今年6月底累計已達160億美元(詳見圖1)。儘管各州政府有辦法支持這些公用事業的財務,但因為電費太貴、無法付帳的家庭,被通膨壓制到無法生活,最終只能用選票向政府抗議,看看是否能讓電價早日回歸正常。


與美國同樣面臨停電海嘯衝擊的中國,因為長江遭逢1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力發電大減,造成從四川到上海都出現停電危機,不但壓抑民生消費,還讓包括特斯拉在內的製造業工廠陸續傳出停工消息,反映到經濟數據:6月剛見反彈、7月又彎頭下滑。至於全球電價漲最凶的歐洲,7月底歐元區電價年增率已達35.4%(詳見圖2),同時歐洲47%地區陷入乾旱,缺水使核電廠冷卻水不足,發電量因此下降,停電危機跟著升高。儘管時令已屆處暑,缺電危機仍不見緩和,總體經濟跟著受創,只能祈禱氣溫速降,讓全球電廠喘口氣!

延伸閱讀
極度看空
衰退戰通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