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成長故事

從自律出發的投資人生

李勛:每個月記帳看到淨資產增加就很開心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2-3-28 瀏覽數:33,7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定期定額 0056 李勛

今年27歲的李勛外表還是像大學生一樣,清秀五官搭配一身素雅的衣著,但其實他已是新生代理財網紅,在YouTube頻道追蹤人數將近30萬,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學習理財,25歲的時候就靠自己存到100萬元,還因此出了一本書,
成為許多年輕人學習的對象。

「我對賺錢有慾望,對花錢沒有慾望。我很珍惜好不容易賺進來的錢,絕對不能隨便花掉。」李勛強調,他喜歡賺錢跟存錢,因為這樣的想法支持他持續不斷的找賺錢的機會,無論是工作賺進來的薪水,還是靠投資獲利,「每個月記帳看到淨資產增加就很開心。」李勛笑著說。

李勛是彰化人,大學時北上讀書就自己打工賺錢、不跟家裡拿錢,曾經身兼三份工,扣掉房租、基本開銷之後,每學期還能存下7萬元,直到大學畢業已經存到20萬元。

「我就是努力賺錢跟省錢,沒有什麼特別慾望,生活過得很簡單。」李勛靠記帳督促自己要對錢有感覺,他認為記帳可以掌握自己每個月的基本開銷,更能夠在消費之前,提醒自己多想一想,這筆錢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一直到現在,李勛每個月的花費(不包含房租)可以控制在1萬元以下,手機是iPhone 8、每個月資費599元網路吃到飽,家中不辦第四台,每餐吃飯不超過150元,衣服以實穿好搭配為主,為了上節目所穿的正式服裝則是撿二十年前爸爸買的西裝外套。

花錢很節制的李勛,在投資部分一樣很自律。他在有收入的時候就開始做理財規劃,每個月依6(消費):3(儲蓄):1(風險規劃)的比例來存錢,直到存夠20萬的緊急預備金,並且總資產達到100萬後,他調整理財配置,把收入的5成拿來投資,3成放銀行活儲,2成消費。「我不會因為收入增加,消費就增加,反而會降低消費的比重,提高投資部位來放大資產。」李勛說。

在投資部分,他以元大台灣50 ETF(0050)及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這兩檔標的為主,從三年前就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每個月各扣款三次,遇到市場大跌,他會盤算手中是否有多餘的資金,如果有,還會再單筆進場加碼,截至目前為止,年化報酬率至少有10%。

李勛表示,選擇指數型基金的考量在於符合他的投資屬性,因為他個性較為保守,無法承受波動太大的標的,再加上沒有時間盯盤,透過指數型基金來分散投資標的還有風險,讓他可以專心在自己的本業上賺錢,又能帶來穩健的報酬,值得長期投資。「特別是0056每年都會配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約5%,非常適合像我這種不想要承受太高風險又想要有穩定股利收入的穩健型投資人。」李勛說。

李勛也分享他的投資心法,鼓勵年輕人要用正確的心態來面對投資理財:

第一:閒錢投資:存夠緊急預備金之後再開始做投資,絕對不能拿生活費、更不要借錢投資。

第二:堅守投資計畫,最簡單的就是定期定額。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很難去猜漲跌,但定期定額一是可以幫助我們在股價低時買進,二是可以把原本打算單筆投入的資金拆成多筆,在總金額不增加的前提下,分散進場風險。現在有投信業者推出「日日扣」選項,可選擇每日扣款或是隨時調整扣款日,是更靈活的投資選擇。用紀律讓自己不放棄投資,最終就能享受可觀的長期成果。

第三:確認投資目的:短期做波段,長期看年化報酬率。如果是希望長期持有,就不要被一時的市場下跌給嚇到縮手,最好可以將資金分成多筆,不要輕易All in 或All out,能長期在市場裡,就能長期跟著行情成長,隨時提醒自己投資的初衷,保持投資紀律。

從打工賺來的第一筆錢開始,李勛就靠自律做理財規劃,從儲蓄慢慢存下第一桶金,接著就靠定期定額有紀律的投資指數型基金。靠著自律與紀律,李勛已經存到買房的頭期款,接下來他希望能夠買下人生的第一間房,作為投資用,再養出另一個會下金蛋的金雞母。

★理財專家小叮嚀
想要變有錢,貴在提早投資理財。李勛年紀輕輕即採取行動,25歲晉身百萬富翁,是年輕人的好借鏡。元大投信認為他至少做對4件事:1,持續記帳,控制開銷。2.開源節流,既省錢也努力賺錢。3.投資理財首重穩健。在口袋不深、收入有限下,定期定額投資0050與0056,避免讓有限的本金在股海陣亡。4.用輕鬆但有效的理財工具ETF,0050掌握龍頭企業成長動能與優質息收,0056一次投資30強高股息企業,免去個股投資風險,簡單輕鬆,長期投資免操煩。

然而,如果李勛能多做一件事,將大大增進投資效益與提高報酬率。那就是每次領到0050與0056配息,都當成本金再投資。據元大投信統計,0050平均殖利率3%-4%,0056平均殖利率5%以上。0050過去除息22次,每次除息都順利填息,0056 連續11年發放股利,每年也都順利填息。有了配息再投資助攻,李勛的資產定能快速更上層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