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給回來的旅行者》書摘

生命的感動要質大於量

撰文者:藍白拖 瀏覽數:3,6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所謂的「在職旅行」是擁有一份工作,並且利用休假時間去旅行。

遇到喜歡旅行又捨不得失去收入的朋友時,我都建議何必執著於離職旅行?不如先嘗試在職旅行。他們會質疑,這樣短暫的離開似乎無法深入旅行或真正放鬆,因為時間會變「背後靈」壓迫人。其實長時間的流浪也是一種壓力,甚至會讓人對未來感到迷惘與孤寂。就好像太空人長時間離開地球看見巨大宇宙,會興奮也會惆悵。


我們總是羨慕他人的世界,而忽略自己的小宇宙。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阿明住在海邊當漁夫,天氣不穩定時就無法出海捕魚,經常鬱鬱寡歡,嫌自己船破、嫌老天爺為何與他作對。所以他非常羨慕住在山裡種田的老王,不必受大海影響。殊不知,當農夫的老王不時遇到大雨來襲,導致農作物無法收割,因此悶悶不樂,嫌自己沒錢買棚子、嫌老天爺沒良心。所以他非常羨慕在海邊當漁夫的阿明,不必被天氣控制。

關於「短暫的離開無法深入旅行或放鬆」,我認為這是苦悶上班族的合理化自我設限,也是完美藉口;有什麼理由比離職旅行來得更撫慰人心呢?受傷的人總是渴望安慰。於是,不少人困在猶豫離職旅行的狀態裡,叫他假日出去走走,他立刻嫌時間不夠用、工作很累,怪天氣不好、怪薪水太少,所以無法旅行。

有個前輩告訴我:「生命的感動要質大於量,不是旅行時間久就比別人有深刻感動。誰說2天1夜的旅行不能改變生命?」

有次聽了企業家談論上班族若想創業,如何評估該內部創業或離職創業?這種內心的掙扎,如同該離職旅行還是在職旅行。當天的講者分享幾個要素:

1.先評估手中資源,人、錢、技術能力。

2.不造成家人困擾。

3.是否有能力承擔失敗結果?

若能滿足以上3點,就可大膽考慮離職創業。離職旅行不也是這樣嗎?

假使還無法滿足這些條件,姑且試著在職旅行,誰說2天1夜的旅行不能改變生命?(本文摘自第1篇第6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