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1年要繳75萬元的保單值得繼續嗎?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4,3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2天前簽了1張保單,但每天都睡不著,因為最近跟主管相處很有壓力,我實在很想辭職。不過萬一有一天我交不出錢,保險不就失靈了?1年要繳2萬5,000美元(新台幣75萬元),我跟先生要很努力才能這樣存。當時買這張保單,是為了存退休金,請問我應該要堅持下去嗎?                                                                                     (網友 Fu0 su)

A:如果為了保單讓你快要崩潰,你真的要好好想一下,做一個決定。通常因為太多不確定,又拿不出主意,才會痛苦;如果清楚方向,做決定就會容易些。


我看了你的保單,訴求為目前有保障(壽險理賠),等到想解約那天可以拿回解約金變成退休養老金;也就是年輕時候存一大筆錢,以後可以逐年領回當成退休金。

我幫你計算了這張保單,持有不同年期的IRR(內部報酬率):
1.持有15年,IRR=1.48%。
2.持有20年,IRR=1.96%。
3.持有25年,IRR=2.21%。
4.持有30年,IRR=2.33%。
5.持有35年,IRR=2.41%。
若不考慮壽險保障,這保單若未持有超過15年,效益其實不如定存(目前定存1.35%,但接下來可能會升息);所以你的壽險顧問說「獲利很不錯」,我不贊同。但是如果有較大的資產,想放部分資金在這張保單,以守住穩定的報酬率是OK的。

其次,你要思考年繳新台幣75萬元,如果繳得起,顯示你應該有相當的資產;痛苦的是,現在解約就會立即損失75萬!我要提醒你,可以看看你何時拿到保單,簽收日期押幾號,若不到10天內,可以契約撤銷,並不會損失75萬元,你可以好好重新思考。

建議跟壽險顧問充分溝通,假設你的保險保障並不足夠,我會建議先解約,將預算優先用來做單純的保障,多餘的錢另外做儲蓄投資,為未來退休做準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