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公辦都會比民辦都更好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5-12-02 瀏覽數:7,3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台北市容建築物新舊差別大,我們最自豪的101大樓,周邊有老舊磚造鐵皮屋,台北的市容景觀真的需要改進。台北的都更會不會持續進行?公辦都更是不是比民辦的好呢?                                                                                                             (網友 林口歡喜李)

A:過去我看過對外國遊客來台北第一印象所做的調查,對人情味、小吃留下極深的印象,但對於台北的城市面容,則是新舊交替跟鐵皮屋鐵窗的不佳觀點,大家都期待台北市容景觀仍有待改變。


基本上都更分為2種做法:公辦都更、民辦都更,差異不在於哪個好壞,關鍵在於「錢」的問題。

公辦都更是政府先拿錢出來,舉凡房屋拆遷、補償或補貼租金、建築成本,動輒需要上百億的資金。以目前各縣市政府的財政狀況,這筆錢宛若天文數字,如果沒有財政來源,根本無法談都更。

民辦都更則是由業者負責,代替政府來做這一塊。在有利可圖的市場,自然有建築業者願意先掏出錢來做都更,因此目前市場上多數是民辦都更。

目前都更議題,撇開市容美醜與錢的問題,其實都更還有「安全」的考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過,如果再來一次嚴重的地震,台北市有不少房子會倒,但願這不是危言聳聽。但是過去的建築結構,以及施工工法,都不及現在的建築科技與耐震度,所以都更對政府而言,還是相當重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