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2016年亞洲資金大出走 印度成為避風港

撰文者:鄭 杰 瀏覽數:12,4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以來陸股重挫,拖累亞股全面下滑,資金大量外移,在一片慘澹之中,究竟亞洲何處才是投資人的避風港?答案是:印度。

財經網站CNBC報導,雖然印度現在面臨資本外流疑慮,根據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統計,基金經理人在亞洲市場中依舊增持印度。


在去年6月開始,市場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疑慮開始升溫之後,亞股市場就遭遇嚴重的資金外流,今年非但沒有止血,狀況還持續惡化。高盛統計,截至今年為止,亞股總計已經流出高達77億美元資金,若再加上去年6月以來的外流金額,外資已經從新興亞洲股市撤出高達400億美元的資金。

印度股市雖有向上機會 小心資本外逃止不住

儘管外資對於印度股市在近期也有些減碼,但在這波外資奔逃的過程當中,外資在亞洲市場對於印度的增持比重仍是最重,顯示市場仍有一大群經理人認為印度股市仍有向上機會。

但高盛對於市場對於印度股市這樣一致的看法則感到不安。高盛指出,儘管市場對印度股市有共識的看多,使亞洲股票基金或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大幅增持印度,但是投資人同樣也擔心若是這股資金外逃的壓力持續,無法止住,將使得增持印度的風險大幅拉高,特別是趁著股票投資價值浮現,並趁市場對新興市場資產普遍悲觀而進場加碼的經理人。

高盛的統計,公部門銀行以及週期性投資產業是印度股市中被增持最多的產業。

信心全失 陸股持有權重降至10年低點

至於陸股呢?上證指今年以來已經暴跌2成,投資人還有信心嗎?

恐怕投資人對陸股信心已經降到低點,高盛指出,目前投資人累積在中國離岸市場股票持有的部位已經降至極低,與基準指數的水準相比,基金經理人對於陸股的布局已經降至10年來最低,就算加計港股也一樣。

其中又尤以中國金融股最不受青睞。高盛指出,在他們調查的前200大新興市場基金中,大約有3/4基金不是減持中國金融股,就是根本不持有,因此使得在中國所有產業中,外資對於金融產業的持有比重是最低的。

不過由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有可能於今年5月拉高陸股的權重,因此高盛認為,這些基金遲早都會提高在陸股的配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