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投資股息連續成長59年的寶僑P&G? 它的股價低於合理價位

撰文者:追日Gucci 更新時間:2016-05-06 瀏覽數:52,9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多數人在買一樣商品前,都會仔細的計較價格,找尋CP值最高的商品,希望可以買到物超所值的商品。遇到打折時,趨之若鶩,平時不想買的,甚至在打折時還會多買。不過遇上投資時,變的便宜的價格,就像燙手山芋一般。

面對市場下跌,睿智的坦柏頓說:「如果你正在賣,或者一心一意只想賣,那就是跟著群眾起舞,放手買進的最佳時間是街頭喋血之際,甚至包括你自己的幾滴血在內!」


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擴大。不要和市場上的其他人一樣只知道防衛;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高品質企業。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而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 投資的是企業,而不是股票
把自己當作投資組合的CEO,來管理能幫助我達成財務目標的公司。做為一名CEO,難道會每天思考我是今天要賣出我的公司,還是明天要賣出我的公司?就算想賣也不會是今天,不會是明天,也不會是下星期!對於CEO來說,更在意的應該是經營,至於公司的價格波動,必須被忽略。

價格對於評價企業並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做為買到企業每股的花費,股價漲多不表示高於價值,股價跌多一樣也不表示其低於價值,更多時候僅是表達市場情緒。股價能傳達的意義實在不多,尤其對於股息成長投資者來說。價格是你付出的錢,價值才是你真正握在手中的(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Whether we're talking about socks or stocks, I like buying quality merchandise when it is marked down."–Warren Buffett.

評估的主角為Procter & Gamble Co.,以下將以股票代號PG做為簡稱。摘要:
1.PG貴為股息君王,已股息連續成長59年,與連續配發股息125年。
2.目前殖利率3.22%,為海嘯外的接近歷史新高。
3.削減品牌數量,集中資源於高獲利品牌上,營業利潤率上升3.5%。
4.PG在2015年股價下跌25%,自10月公布第2季季報後回升18%,那麼PG是否仍處於合理價呢?言之過早,我需要挖掘的更深之後才會知道。

圖:PG在2015年股價下跌25%

(資料來源:P&G報告)

股息連續成長59年;配息0.6629美元/季;殖利率3.22%;現價83.49美元;10年股息年化成長率9.7%。
PG成立於1837年,是全球第二大市值的消費產品企業,市值2,258億美金,僅次於APPLE,目前占波克夏持股3.17%,來自於2005年時,PG收購吉列公司。PG貴為股息君王,已連續成長59個年頭與連續不中斷股息125年。目前PG擁有65個品牌,其中年營收超過10億美金的品牌有21個,比可口可樂還多了一個。品牌細分種類有嬰兒照護、女性用品、家庭照護、衣物清潔、家居用品、頭髮照護、皮膚保養、刮鬍用品、口腔照護與個人健康照護共10種。

圖:P&G年營收超過10億美金的品牌有21個

(資料來源:P&G報告)

表:關鍵數據摘要(綠色表示符合我的標準)

(資料來源:追日Gucci)

P&G企業質化分析 營收最大宗為北美
PG的商品由5個區塊組合,嬰兒照護與家居用品29%,衣物清潔與家居用品32%,健康照護11%,刮鬍用品10%美容用品18%。營收來源最大宗為北美41%,其次歐洲24%,與拉丁美洲10%。

圖:P&G營收分布圖

(資料來源:P&G報告)

P&G的護城河 與可口可樂有諸多共同點
PG與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有諸多共同點:
1.商品屬於一次性或消耗性使用,且產業變動緩慢,無論是洗謢髮精,洗衣精,刮鬍產品,尿布,牙膏牙刷皆是。
2.無形資產之品牌價值,PG都擁有定價能力,願意回頭持續消費,唯有能夠持續消費且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才是真正的擁有品牌價值。
3.成本優勢,PG累積百年的生產經驗與效率改善,加上巨大的銷售量,使其能具有較低的平均成本優勢。
4.遍布而密集的銷售網絡,讓消費者非常輕易的接觸到自家商品,強大的品牌使其受到零售賣場和通路的青睞,自然讓想新進的競爭者難以介入。
5.規模優勢,PG每年能花費大筆廣告與行銷費用83億美元以及20億美金研發費用,這是其他較小的競爭者所難以比擬。綜觀之上,我認為PG擁有「寬廣」的護城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