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腳底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 也有可能是⋯⋯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日期:2016-06-24 瀏覽數:9,0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起床後腳底愈走路愈痛!一直以來大家印象中對於走路腳底會痛,多半會想到是女性愛穿高跟鞋的結果,或者是因近年來路跑風氣漸漸紅遍全台,長時運動造成的足底筋膜炎。不過,腳底疼痛不是只有足底筋膜炎這個常見的疾病,還可能包含其他比較少聽到的病症,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足跟脂肪墊損傷
同樣也是工作需要而久站, 最後腳跟開始疼痛,卻不是足底筋膜炎。那又會是什麼疾病呢?龍合骨科診所院長游敬倫揭曉答案:足跟脂肪墊疼痛症候群。


走路時腳掌承受體重1.2倍的力量,而腳跟著地後,最高要承受體重5倍的壓力,因此腳後跟原本就有「脂肪墊」的設計,用來承受這龐大的壓力。脂肪墊如果受損,腳跟就缺乏抵銷壓力的方法,自然容易受傷。另外,赤腳、赤腳跑步、運動選手及肥胖者也較有機會發生。

足跟脂肪墊疼痛的特色是,一早起床時不會很痛,而是愈站、愈走就會愈痛,特別是穿硬底鞋或打赤腳在硬的地面上行走時。除了穿高跟鞋外,無塵室穿著的無塵鞋、危險工作穿的安全鞋、塑膠雨鞋等,都會使足跟承受更大力道。

足跟脂肪墊損傷生活保健
1.平時減少足跟承受壓力的次數,讓脂肪墊有再生修復的機會。
2.選擇適合自己的足墊,減輕脂肪墊的負擔。

蹠底神經瘤
什麼是「蹠骨」?它是指隱藏在腳掌裡、向前與五腳趾骨相接的五塊骨頭,它的前端突出,位於腳掌前方,是腳部承受身體重量的兩個區域之一。蹠底神經瘤又稱莫頓氏神經瘤,是指五塊蹠骨中間的神經組織異常增生,因而引起疼痛,增生的部位通常位於第三與第四蹠骨中間,原因則是蹠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

鞋子的前端狹窄、穿高跟鞋、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都會造成蹠骨受壓;跑步與跳躍等運動,如果姿勢不正確,也可能產生蹠底神經瘤。

蹠底神經瘤生活保健
少穿高跟鞋、換穿楦頭寬的鞋子、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體重過重者也要減重,減輕腳部負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