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10個更年期9個睡不好! 女中醫師公開調理2方法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12-16 瀏覽數:15,7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失眠 更年期 中醫 按摩 吳明珠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用以調理更年期的藥材有很多,例如疏肝理氣的玫瑰花、柴胡,對於暴躁情緒有紓解作用,茯苓、白朮可以健脾補氣去濕解疲累,安神助眠的百合、補血的紅棗等。


緩解症狀之外,吳明珠說《神農本草經》將中藥分為上、中、下品,上品如人參吃了輕身延壽,比起對症使用的下品藥材更適合更年期的平日保養,吳明珠也分享自己的養生撇步,例如在雞湯裡加點《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的枸杞子、西洋參,就能發揮提升免疫力、保養氣管的效果。

女中醫2帖養身茶方,安神又助眠
而下面介紹的2帖中藥茶飲都有安神助眠的作用,「10個更年期患者有9個睡不好」吳明珠說;也因為茶飲較溫和,僅能在更年期調養的情形穩定下來之後,做為調理的輔助在平日飲用。

但她也特別提醒,依每個人體質不同會影響中藥配方的劑量,因此嚴重更年期不適症狀的調理,還是要徵詢專業中醫師的意見,切勿聽信坊間流傳的藥方。

逍遙茶飲:
功效: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可以改善更年期口乾口苦、脾氣暴躁、情緒不穩的狀況。
材料:玫瑰花6朵、紅棗5個、百合3錢、薄荷1錢。
做法:加水5 碗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10 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甘麥安神茶:
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更年期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
材料:炙甘草1.5錢、浮小麥5錢、紅棗3錢、酸棗仁3錢。
做法:材料放入鍋中, 加5 碗水煎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30 分鐘,去渣去汁當茶飲, 睡前15分至30分鐘溫服。

按摩7穴位,更年期調理簡單做
此外,中醫調理更年期,經常會配合針灸法以調和氣血、暢通經絡。雖然有些人對針灸會感到陌生或害怕,但是針灸會先根據個人體質、更年期症狀等選取穴位,能發揮調養體質並改善更年期不適的作用,是一項迅速安全的療法。

而相對於有點專業及心理門檻的針灸,我們更加熟悉且易於執行的穴道按摩,也是一種能刺激經絡穴道的保健法。

依吳明珠中醫師建議,更年期女性可以多按壓關元、氣海、內關、足三里、合谷、百會、太衝等穴道,有助於紓解焦慮不安、憤怒急躁等情緒,並且改善頭痛、耳鳴、失眠、精神衰弱、腰腿疲勞、頻尿、肥胖等更年期困擾。

按摩方式:
配合呼吸按壓穴道,先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吐氣並於此時按壓穴道。

穴道位置這樣找:
關元:位於肚臍正下方約4根指頭寬處。

氣海:位於肚臍正下方約2根指頭寬處。

內關:將一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放在另一手的手腕內側,無名指剛好抵著另一手的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這時3指併攏的食指所在位置,就是「內關」穴。

足三里:從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向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的地方,就是「足三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